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路考“九选六”搅动合肥驾校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12:48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夏日的骄阳并没有阻挡驾校的火热,越来越多的学生借着暑假加入到学驾驶的行列,一时间一些知名驾校甚至出现小车紧张局面,而随着“九选六”考试的即将到来,有关驾校学费是否将会涨价的种种猜测也纷至沓来,新考试是否会冲击一向比较平和的合肥驾校市场也成为今夏业内讨论的热点。

  何为“九选六”考试?

  新的《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教学大纲》要求,增加场内道路驾驶“九选六”及3公里土路训练,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准驾车型必考项目不得少于“百米加减挡、起伏路驾驶、曲线行驶、通过连续障碍、过单边桥、直角转弯、侧方停车位、上坡路定点停车与坡道起步、限速通过限宽门”这9个项目的6项以上,俗称“九选六”。

  驾校市场接受冲击?

  如果说关于驾校学费究竟是否涨,涨多少目前还没有定论的话,新考试的即将到来是否会冲击一向平和的合肥驾校市场则是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未知数。根据合肥市运管处驾驶员培训管理办公室提供的资料,目前,按照“九选六”考试标准建成的训练场有3家单位,还有2家驾校正在建设当中。而据记者了解,全市驾校总数有12家,也就是说尚有7家驾校目前还没有按照新考试标准建设训练场,不具备新标准训练场的驾校肯定在应试培训中有些困难,而现在合肥实行的是驾校培训质量排行榜制度,每月公布考试合格率一次,对一年内两次排名最后的,除责令停业整顿外,并同时通报公安部门不予受理学员考试。如此一来很显然,不排除新考试导致合肥驾校市场重新洗牌的可能,一些中小驾校如果不抓紧增加自身硬件的投入,将很难在市场竞争中生存。

  启示:规模产业化发展

  统计数据显示,合肥现在驾校年培训人数已达42000多人,非职业驾驶员所占比例达到了40%~50%,这个比例还在增加,显然时下的驾校生源不愁,生存无虞,然而正如一场“九选六”考试为合肥驾培行业带来了不大不小的震动一般,处在发展期的合肥驾培行业还面临着地理位置、校风建设以及同行之间的竞争等等种种挑战,挑战中的竞争焦点是什么?“合肥当前驾培费用在全国属于中等水平,各驾校之间价格差距也不超过100元,挑战中的竞争焦点肯定不是价格而是规模。”多年来一直走在驾校行业竞争首位的新亚驾校副校长方学友认为,驾培不同于一般的教学,驾驶技术是一个特殊的产品,因为它涉及到社会公共

交通安全,因此,保证培训质量非常重要,价格战只会带来整个行业的衰退。“驾校可拓展的空间很大,除了改善教学软硬件条件外,在汽车修理等延伸产业上也是有文章可做的,规模竞争,走产业化发展之路才是各大驾校在发展过程中的上上策。”方校长建议。

  ·记者 叶琳玲 实习生 丁娜娜·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