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产经分析 航空公司“赔钱赚吆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10:08 每日新报

  与航空公司糟糕业绩形成对比的是,国内航空运输量一直保持强劲增长势头。看来,航空公司只能是“赔钱赚吆喝了”。

  民航总局最新数据统计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民航共完成运输总周转量138.3亿吨/公里,同比分别增长16.1%;完成旅客运输量7399万人,同比增长17.5%。从运输走势看,今年上半年,国内航线运输增长快于国际航线,客运快于货运增长。1-6月份,民航国内
航线运输总周转量、旅客和货邮运输量分别完成94.2亿吨/公里、6756万人和117.6万吨,与上年同比分别增长18.3%、18%和12.7%,分别比国际航线增幅高出6.6、5.2和4.6个百分点,客运增幅明显高于货运。

  在这些重要指标连续回升的支撑下,航空公司运营收入也大幅攀升。民航总局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航空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16.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1%。

  “运营收入与利润背离,罪魁祸首是高油价。”有关专家这样分析。东航2005年报显示,2005年航油平均价格为5149元/吨,较2004年同比上升了39.38%。今年3月和5月,发改委两次上调航油价格,总计提高幅度近800元。据介绍,航油价格每吨上涨100元,将会令航空公司一年多支出2亿元成本。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航空公司成本费用高达735.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9%。由此可见,高油价对航空业的致命打击。

  民航总局局长杨元元表示,成本费用不断上升,已经对航空公司实现盈利形成很大压力,要增收节支,抓住运输旺季提高客货运输收入。同时,要加强成本费用控制,尤其是要控制运力投入成本。

  为此,已经有航空公司积极展开措施自救。例如,东航于今年6月12日宣布,已在通过航油套期交易来控制航油成本。公司2005年航油交易量约占年耗油量的8%,而2006年预计全年耗油量的保值数量为12%。

  <责任编辑:张乐>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