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搜狐CEO张朝阳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 22:09 新浪财经

    2006年8月7日-8日,由品牌中国产业联合会、中国国际公关协会、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全国工商联宣教部、新浪网、经济观察报、中国企业家杂志、慧聪网、中国工业合作协会、分众传媒、航美传媒联合发起主办的“爱国者”品牌中国总评榜(1980—2005)暨2006年第二届品牌中国高峰论坛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以下为搜狐CEO张朝阳演讲实录。

  我一年四季都穿T恤,可能服装不太对。

  搜狐的很多策划,幕后的老手不是我。品牌的构建,这么多年有很多成功的案例。最近两年,近快速的品牌搜狗。中国互联网市场细分很细的分法是按照年龄群划分,跟人的好奇心的演化有关系。如果5年是一段,5—10岁,10—15岁…,不同年龄的好奇心是不一样的。好奇心对人行为的影响,就像盖楼打地基似的,越早年的铺设,再往上是知识。最早形成知识是18—22岁这个年龄段,而深层次的不到10岁就形成了。打一个比方,不同的年龄段,就像不同的窗口,不同的窗口有不同的好奇心。对社会周围环境吸取知识的强度也不同。这个社会跟西方社会不一样,中国的社会是急剧发展的社会,速度很快。现在处在中国崛起的过程,中国人特别勤奋。中国在三年的过程当中发展速度很快。在如此快速的发展过程中,得到好奇心窗口的取向,处在不同的年龄,你的关注点不一样,你的心灵也不一样。就像我们去唱歌,通过唱歌你可以知道他年龄有多大,如果他唱《哭沙》可能是二十七八岁,如果唱罗大佑的歌可能是三十岁出头,这就是取向不一样。年龄划分是极其深刻的划分。

  开始做搜索引擎,到论坛灌水,或者是聊天,搜狗开始以年轻人定位。独生子女可能喜欢好玩,而且个性化也非常强,搜狗瞄准年轻人,年长的人看新闻、收邮件,年轻人用搜索引擎灌水、聊天,当然现在年长的也开始用搜狗,这都是一个过程。所以我们就定位这样一组娱乐路线,开始从去年世界小姐、中国的明星等等。搜狗冠名并且叫美女、野兽,搜狗女生是网络版的超级,搜狗女生特别的火,搜狗在过去两年发展特别快,和营销和及时把握住社会热点,比较准确的掌握一些思路。当时包括搜狐所具备在雪山上核心

竞争力,再加上世界小姐的官方网站,还有是娱乐方面的资源形成2006年搜索引擎的核心。

  现在如果把搜狗巨大的知名度转变为具体的搜索行为,这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问题。搜狗是搜索引擎,我们的天职是搜索,我们的图标用的是狗,狗的天职忠诚、灵敏,我的添置是是搜狗,搜狗的名称选择也非常有关系。

  我在博客上写了,昨天是搜狐公司10周年,搜狐品牌成长也是经历了漫长的道路、过程,现在有博客非常好的形式,博客也是现在正在大推的一个事情。

  先讲到这儿,希望20年以后中国有很多世界级的品牌,中国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辛勤劳劳作的人,不仅是在产品附加值贡献,而是以高附加值的方式贡献。

  最后说一点,注意力经济问题。七八年前说注意力经济,当时说的话现在基本被充分验证,而且被大范围的放大。如果20年前报纸上登一个文章,全城的人都知道,现在登文章很少有人知道,因为注意力分散。现在人们获取知识的渠道多种多样,从报纸、杂志、电视、互联网,比如你上搜狐首页,有那么多入口,你先点什么都是不同的方式。一百万人有一百万种上网方式和时间段,包括现在个性化的博客,每个人都有各自要去的地方。现在注意力分散变成了巨大的现实,每个人都有关注的价值。为什么

世界杯影响力很大?因为人们全放下手中的事全关注一个事。一个城市有一千多万人,有购买力的也就一百多万人,一个人每天苏醒的时间是十几个小时,哪怕人大脑的构造越来越复杂,每个人每天对信息的接触量比二十年前大,但即使如此量也是有限的。具有购买力的人数和大脑信息量饱和有限的情况下,导致注意力的稀缺变成更加的严峻。只有一百块钱的产品,制造产品的成本是十块钱,可能要花50块钱的成本营销、推销,所以广告业将会是一个巨大的前景,广告业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有更大的市场。在这种情况下,品牌如此重要,品牌把所有注意力都能最直接的沟通。

  

长三角和珠三角的民营企业和中国制造业的方向应该是重视品牌的时候了,是应该研究品牌的时候了。祝愿中国20年后有更多的著名国际品牌。谢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