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 22:01 新浪财经

    2006年8月7日-8日,由品牌中国产业联合会、中国国际公关协会、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全国工商联宣教部、新浪网、经济观察报、中国企业家杂志、慧聪网、中国工业合作协会、分众传媒、航美传媒联合发起主办的“爱国者”品牌中国总评榜(1980—2005)暨2006年第二届品牌中国高峰论坛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以下为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演讲实录。

  我跟“爱国者”总裁冯军先生是楼上楼下的邻居,在21世纪的历史上创造一个伟大的消费品牌。

  过去一年中,百度为了实现我们的梦想,为了创造一个对世界所认知度更大的消费品牌。大约在六年前

百度上市,刚刚过了一周年。很多百度人还沉浸在上市的喜悦中,但百度上市并不像外界所了解的那样。很多互联网公司说,你不要上市了,我来买你。那个价格远远超出了我们当时预测上市的发行价格。当中我面临很多问题,说服我的投资者,说服百度的股东上市也是一个好的选择,说服的理由是什么?品牌。只有百度上市我们才能变成一个被大家认知、认可。上市不是融资行为,也不是套现行为。原来20多块钱,现在人家给你40块钱为什么不卖。长期上市对百度有很大帮助,最大的转折最大的决定是在2001年夏天决定的,转向、变相供应商向消费者。

  2005年夏天我们决定上市是一个重要的决定,这个决定远远不像很多人想象的那么简单,也没有那么容易。而且在上市之前,我们做了一个计划,而这个计划只有在公司上市之后才能够生效。如果不上市的话,中国人还是对这个公司没有控股权。上市这个过程在外界看来相当的顺利,

股票的定价一次比一次高。几乎没有人知道,我们在上市路演三个星期当中,头两个星期是白天在跟投资者去谈,在跟公司的经理人讲说,为什么要买百度的股票,为什么百度要上市,我们为什么需要钱…。晚上开董事会讨论,讨论百度为什么要上市,一直持续到百度上市前一个星期才完全结束,或者是所有百度的投资者股东和董事才同意说:好了,我认为你上市的决定是正确的。上市给百度品牌带来的是价值,超过现在那些其他公司能够给出百度的价格。

  当时这个过程非常痛苦,因为所有人都会想是不是需要套现,上市是不是产生更高的价值。我一直相信,上市对百度这个品牌帮助非常大。事实上后来一年证明了我们上市的决定是正确的,证明了要构建一个更大的品牌必须上市。

  当然,上市只是一个小小的开始,这个公司规模还非常小。有时候我跟一些投资人讲,世界上这么多互联网市场,只有中国互联网市场是付费搜索。任何一个其他互联网,搜索收入都大于、等于游戏市场。这说明什么?说明互联网市场还处在非常初级的阶段,还有很多路要走。百度的潜力还有很多没有发挥出来。我们刚刚上市的时候,很多人对说要,要我赶紧收购公司,这样才有可能不跌破发行价。我们没有这样做,一年多过去了,我们没有做大的收购。每一个进步,总共四个,每一个进步都超过投资者预期。我们就是这样一步步实现我们的诺言,一步步的向投资者证明我们能做出来别人想象不到的业绩。

  当投资者认可你的时候,你的品牌就越来越成为一个品牌。百度平均日交易量大约三百万股。每天有价值量200多亿美元的百度股票到手。这样的交易量活跃程度在所有的公司中都是少见的,这样的交易量在宣传着中国的品牌。同时,证明一个中国品牌能引起世界所有人的关注,而且是日常关注。每一天每一个时刻,只要股票开盘我们都会受到关注。这样的事情对百度这个品牌有非常大的帮助。我们希望通过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逐步使得我们的投资者、使得中国的消费者和世界上其他品牌感兴趣的人认识到,在中国可以建立起来一个伟大的品牌,可以建立起一个伟大的消费品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