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人民币加速升值7日突破7.97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 17:05 新华网

  

人民币加速升值7日突破7.97

  (资料图片)

  新华网北京8月8日电(记者顾钱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7日突破7.97,达到7.9699:1,较上周五(4日)升值73个基点。

  和2005年7月汇改启动前相比,人民币已累计升值约3.70%。

  分析人士注意到,今年5月15日人民币汇率首度“破8”(7.9982)后,用了49个交易日突破7.99,又用了5个交易日突破7.98,此次突破7.97也只用了6个交易日,显示人民币汇率浮动弹性扩大的步伐在加快。

  新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因此,在我国公布上半年贸易顺差金额和外汇储备大幅增加、GDP增长率高达10.9%等数据后,人民币受到了进一步升值的压力。

  与此同时,由于美国经济出现放缓迹象,美联储加息周期结束的可能性上升,使得美元近期走势疲软,人民币相应走强。

  美国劳工部上周公布的就业数字,令投资者对美联储会否在8月8日再度加息没有信心。

  近期,人民币汇率走势尽管仍维持有升有贬的双向波动,但升值动力显然更强。7月20日至今的13个交易日中,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连续10个交易日升值,之后连续2个交易日小幅贬值,但8月7日又升值,并一举突破7.97。

  受国际收支大幅顺差等因素影响,上半年中国的货币供应和信贷投放明显偏快,这成为当前

中国经济运行中一个突出问题。一些专家建议让人民币加速升值,以解决国际收支失衡问题。

  但更多的专家认为,单靠调汇率来实现中国的贸易平衡是办不到的,相反,人民币短期大幅升值却可能危及中国乃至世界经济的稳定。

  “长期而言,中国要化解流动性过剩,提高汇率水平不过是标,转变依赖外部需求的增长模式,建立内生性的消费需求拉动型增长模式才能从根本上消除经济的内外失衡和贸易盈余过度增长。”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金融市场室主任曹红辉说。(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