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记首都国际机场交通中心工程的建设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 15:1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记者吴晓向 实习生王莹  

  为满足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急剧增加的客流而建的首都国际机场交通中心是奥运工程的配套工程。虽是“配角”,却也壮观———椭圆形的建筑体,地下3层、地上2层,屋面由钢结构玻璃组成,是目前国内单体体量最大、停车数量最多的交通设施。

  承建工程的中建八局的职工更是重视这个“配角”工程。“这是建局20多年前所未有的大工程,我们要通过这项工程为企业树起一座丰碑!”中建八局(北京)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杨宏选对记者说。

  然而,这是一个规模庞大,材料用量巨大的“活儿”:建筑面积34.83万平方米,钢材用量23.5万吨,混凝土量41万立方米。质量标准之严、工期之紧自不必说,技术含量也很高。面对挑战,中建八局的职工用汗水和智慧把决心逐步变成了现实。

  为了工期的要求,4000多名施工人员、18台塔吊、20多台混凝土输送泵要同时进入施工现场。为了找到最理想的方案,项目部领导将107个作业面和4000多名工人进行了上百种组合,从中筛选出30个方案,然后把技术骨干和施工班组长召集在一起,大家集思广益,从这30个预案中确定了一个最科学、最合理的施工方案。正是因为有了这个科学合理的施工方案,工程队仅用了60天时间就挖了160万方土,相当于常规组织方式的两倍,提前15天完成了第一阶段任务。

  设计和现实总是有差距的,这么庞大的建筑物,数万根各种管线、管道的布局、走向在设计时很难考虑得周全,施工中常常会遇到需要更改设计的情况,但到那时就会耽误时间和造成浪费。未雨绸缪,当他们得知国外有一种软件可以真实地模拟实物,便不惜花了十几万元购买了这个软件。这在北京的房建领域还是第一次使用。他们利用这个软件做出了整个项目的三维仿真模型,形成了系统的综合协调图,把工程中各种管道的空间位置完全显露出来,结果发现了1000多个问题。这些问题都在施工前都得到了解决,为工期赢得了时间。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