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快评]降低单位GDP能耗路在何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 15:1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表明,2006年上半年,我国单位GDP能耗同比上升0.8%,这一情况与年初政府规划的今年单位GDP能耗目标降低4%背道而驰。

  单位GDP能耗,顾名思义就是我们创造一个单位GDP所耗费的能源。单位GDP能耗的指标考察的是一个社会产业的集约程度。

  众所周知,中国在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的同时也是粗放型生产向集约型生产的过渡。在“十一五”规划中,国家很明确地规定了一个硬性指标:“十一五”末,单位GDP能耗比十五末要低20%。这一指标很明确地表明了国家对于中国经济发展的导向性,走科技道路、提高生产效率,以技术的发展带动经济发展。

  在这样一个背景之下,我们还是出现了单位GDP能耗上升,那么,原因在哪里?我想不用我多说,很多人都已经提到了,那就是现在我们的职能部门负责人总是着眼于现实的GDP,着眼于看得见的产值创造,以量取胜!

  应该说片面地创造产值并不是一件很难的事情,而且这种价值的创造也会给一些人一个好的交代,经济总量上去了,个人所需要的凭借资本也就有了,升迁的道路也平坦了许多。我甚至可以说有些人是很清楚单位GDP能耗上升的状况的,也知道自己所做的并不是一个真正长远的做法,但是谁会去考虑将来呢?总希望在自己手里创造最大的财富。

  我甚至还可以说,即便现在大力宣传降低单位GDP能耗,但是那些人还会我行我素地继续他们所谓的高效道路。因为他们很清楚,即便他们耗费了太多

能源,即便他们对将来的发展造成了恶劣影响,但是人民币抑或是美金总是最好说话的,上司总是乐于看见能干的下属的,对于他们最多提醒一句“要降低单位GDP能耗”,该升迁的还是升迁、该发财的继续发财,而不会有什么被责难的顾虑,更不会有被处罚的可能。

  这样看来,降低单位GDP能耗,要走的路真的还很长!(网文)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