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超七成在沪外商投资企业今后三年内扩大投资规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 14:32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8月7日电(记者吴宇张强)由于将上海看作中国内地最理想的投资城市,看好整个中国市场,目前超过七成的在沪外商投资企业都准备今后三年内扩大投资,准备缩减规模的外企只有0.5%。

  7日于此间公布的一项最新问卷调查结果显示,21.6%的在沪外企决定今后三年内“大规模扩大投资”,51.2%的外企决定“小规模扩大投资”,24.9%的外企表示将保持
现状,尚没有一家外企表示准备转移其他地方。

  这项由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和上海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联合开展的问卷调查,采用匿名形式,共向在沪外商投资企业发放问卷约800份,回收有效问卷213份。

  近年来总体盈利状况良好是外企选择增资扩产的主要原因。调查中,57.3%的外企认为自身企业近年来盈利“很好”或“较好”,19.2%的外企认为盈亏“基本持平”,14.6%的外企承认有“少量亏损”,坦言“亏损较大”的外企只有4.2%。

  89.7%的受调查外企选择上海的理由是中国内地最理想的投资城市,远远高于苏州、深圳、北京等城市获得的选择比例。

  与增资扩产打算相一致的是,已有37.1%的受调查外企将地区总部设在上海,正在办理或考虑日后在沪设立地区总部的外企分别有6.6%和27.7%。这表明,七成多的外企已经或打算在上海设立地区总部。没有这类打算的外企只有7.5%,不存在地区总部问题的外企占16.9%。

  上海吸引外商投资最重要的因素是什么?选择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和市场机会两个因素的外企比例分别为36.6%和35.2%,这表明,两者在外企眼里几乎同等重要。此外,选择政府效率和法规健全的外企各为27.7%和26.8%。

  至于外商最青睐的市场服务因素,67.1%的外企选择了“上海与国际市场的广泛联系”,还有36.6%和34.3%的外商选择了“市场竞争的自由度”和“雇佣劳动力的便利性”,重视“科技创新和转化能力”以及“物流配送效率”两个因素的外商各占21.6%和15%。(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