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益言堂]管理者可以赋予自己新角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 13:1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创新与改善,推动企业进步的两个轮子,两者有一个共同点,都是需要有点子,前者为大点子,后者为小点子。点子,思维也,从何人的脑瓜而来,当然是从管理者和员工而来,可是管理者脑力有限,有主动创新意识的员工也有限,那么点子自然也就有限了。

  可是,管理者可以赋予自己一个新的角色,从而大大放大这种有限,这种新的角色就是:扇阴风,点鬼火者。

  也许你有一堆问题需要解决,而且这些都是长期遗留下来的问题,并不是你抬手就可以解决的,放在管理者的脑海里,就像放在仓储里的旧机器,早已蒙上了厚厚的灰尘。你几年以后终于想起这些宝贝,可是扔掉又可惜,留着又占地方,不如把这些破机器分给每一个员工,让他们去鼓捣,没准还真能鼓捣出几个象样的玩意。即使那些一时半会解决不了的问题,也已经由死问题变成了活问题,有一个人思考,就算是死马也可以当活马医了。

  所以,管理者要经常考虑一下,有没有机会将你的问题转换成大家的问题,为了做到这一点,你有点像个扇阴风,点鬼火的家伙,扮演这样新的角色,常常使你既加强了与员工的沟通,又表达了你的信任,最后还可能解决了大部分你束手无策的问题。

  当然,仅仅将问题交给员工还是不够的,你还要经常去扇动一下员工的热情,点亮一点员工的希望,如此一来,你就完全胜任了你的新的角色———扇阴风,点鬼火者也。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