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创新低成本或成民企第二国际战略竞争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 13:1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在民营经济起步最早、发展最快、最具代表性的长三角地区,民营企业在某些领域甚至担当了科技创新主力军的角色。”日前,在上海举行的长三角民营企业自主创新论坛上,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指出,长三角区域应当并且完全有可能在提升民营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上实现率先发展,成为全国民营企业自主创新的榜样。

  以上海为例,2005年,私营企业占全市企业总数的75%,从业人员占职工总数的42%
,社会投资占全市总额的27%,税收贡献占全市税收总额的19%,实现增加值占全市GDP的16.4%。因此,上海市工商联会长任文燕表示,民营企业具有追求资本增值的动力机制、市场导向的经营机制和适应市场经济的机制优势,能够成为经济社会创新活力的重要源泉。

  上海市工商联近日公布的一项调研报告显示,2005年上海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中,民营企业占了67%;认定的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中,民营企业占了70%;民营企业占当年专利申请量的32%。

  任文燕指出,在调研中还发现,民营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投入已经达到了6.1%,大大高于全市2.4%的平均水平。“2005年上海民营高新技术企业有4项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21项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有些民营高新技术企业已经进入国家高精尖端技术领域,是上海民营企业自主创新的骨干力量。”

  调查还显示,在上海民营企业中,以开拓国内外市场作为技术创新主要目的比例达33.6%,有37.7%的企业认为推动技术创新的直接动因是市场需要,而将同行业竞争作为技术创新直接动因的企业也有24.2%。可见,市场需求引领着上海民营企业技术创新的方向,市场竞争成为上海民营企业最重要的创新动力。

  不过调查也发现,只有11.9%的企业研发资金相对充足,总体上资金缺口很大。从资金来源看,61.9%的企业以自有资金作为技术创新资金的主要来源,风险投资只有2.7%。“创新资金的来源渠道单一,有13.7%的企业认为缺乏充足的资金是决定和影响企业技术创新的主要内部因素之一。”任文燕说。

  而浙江省工商局公布数据显示,上半年开发新产品数量同比增长16%,企业的技术改造创新研究和新产品研究开发投入,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46%和6.23%。江苏省全省民营科技企业去年的总资产报酬率、净资产收益率、资产负债率和均利润总额四项指标,也均优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国有工业企业和乡镇企业。

  “中国企业不仅在制造方面具有明显领先的成本优势,在自主创新方面也同样具备成本优势。”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广昌指出,“‘创新成本低’将是中国民营企业继‘制造成本低’之后的第二个国际战略

竞争力,可以简单地说,中国企业的创新投入与欧美企业在数值上是等额的,只需要去掉货币符号。”沈柬贝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