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追踪报道:广西全力打击“变脸”传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 10:41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8月7日电(记者何丰伦、孟昭丽)近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有关部门采取多种方式,打击“变脸”传销,营救受害农民。

  新华社“新华视点”栏目7月10播发了《传销“变脸”祸害西部农民》的稿件,报道了宁夏同心县贫困农民陷入广西玉林传销网络后,倾家荡产的悲惨遭遇,揭露了非法传销组织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变脸”欺骗西部农民的各种伎俩。

  报道引起了有关部门的关注,广西工商与公安等执法部门利用各种线索展开对“变脸”传销的调查。调查发现,玉林、贵港、梧州等与广东毗邻城市和新兴城市来宾等地,许多出租屋管理不完善,非法传销组织在这些地方有“重新集结”的势头。

  针对“变脸”传销的隐蔽性和迷惑性,广西初步确定了“切断通道”“媒体舆论监督”“教育群众”等打击传销手段。

  “切断通道”:直接对传销聚集窝点进行集中打击。7月以来,玉林市组织了代号为“

龙卷风”的打击活动,捣毁了天心路、江岸开发区等传销窝点120个,抓获传销头目3人,教育遣散传销人员1500多人。

  “媒体舆论监督”:通过媒体调查、提供线索等方式,协助执法机关打击非法传销。工商部门的统计表明,一半以上的线索来自新闻媒体的报道热线和新闻记者提供的录音录像材料,其中三分之一左右的非法传销案件被立案侦查。

  “教育群众”:政府部门深入基层做宣传,让老百姓认识到非法传销诈骗钱财的目的。玉林、贵港、来宾等地基层政府加强了宣传教育,曾经受骗上当的群众开始自发地用山歌、彩调等形式,揭露非法传销的骗人手段。记者在来宾市圩日赶集的山歌对唱中听到这样的片段:“‘文斌’‘日晖’(传销组织名称)新网络,今天入行明天赚。‘网络经济’搞传销,洗光脑子又骗钱。朋友劝你莫做梦,要想致富靠勤劳。”(完)

  新华视点:

  随着各级政府对非法传销打击力度加大,一些非法传销机构开始改头换面、频频“变脸”,将黑手伸向了西部农村。当许多致富心切且又信息闭塞的贫困农民遭遇诸如“人际网络”“入户网卡”之类新名词时,往往深陷其中不能自拔,祸及家人邻里。

  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贫困农妇丁雪梅一人拖着两个年幼的孩子艰难过活,两间破土房的家已是一贫如洗,而丈夫康伏海一年多前卖掉了家里唯一的一头耕牛,拿钱去了广西后就再没回来。

  传销“变脸下乡”,与赌博、毒品、迷信一起,被称为目前农村的新“四害”。

  诚然,农村特别是西部贫困农村信息闭塞、群众文化素质偏低,防范意识和能力不强,是传销得以肆虐的一个重要原因,但农村“社区服务”严重缺位,服务体系不健全,管理过于粗放,恐怕才是最根本的原因。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