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直销治乱酝酿大动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 10:40 中国经营报

  近日,商务部第二批直销牌照的颁发终于浮出水面。除如新、宝健、珍奥、蚁力神等四家企业率先确定拿牌外,接近商务部的人士透露还将有6家企业获牌。

  “中国直销行业将进入井喷期,估计今年总共会有50家企业获牌,直销市场将更加活跃。”资深直销专家禹露分析。相应地,政府的直销监管也快速跟进。业内传出直销牌照出来后将会有一次公安部和工商总局联合的严打。

  牌照=脚镣?

  “企业拿牌后就会启动市场,市场竞争趋于活跃,接着就需要政府对市场加大整肃力度。”直销专家王万军分析,对于拿牌企业来说,如果不能很好地开展业务,牌照反而会束缚企业发展的手脚。如雅芳第一个获得牌照,却成为最先陷入困境的直销企业。

  而晨讯传媒市场策略研究中心在2005年底的不完全统计显示,以直销商业模式运作的大小企业有2170家。业界预计只有几十家企业拿牌,则意味着大批难以进入直销门槛的企业将成为监管的暗礁。它们可能会在“灰色地带”运作,从而造成市场环境的混乱。

  从事直销服务的北京镭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韦仁球进一步强调,由于获得直销牌照的企业与搞传销企业的某些行销手段几乎是一样的,很容易造成整个大环境的混乱。

  1998年,由于传销引发的一系列严重的社会治安问题,国务院发布《关于禁止传销经营活动的通知》,其后只剩下10家“转型企业”。而自去年9月份直销立法以来,非法的传销活动渐有沉渣泛起的趋势。

  “直销行业比较乱的根源在于市场伦理缺失、政府直销监管政策模糊,以及现阶段直销的多元生态有关。”禹露告诉记者,尤其是海外很多公司以香港、澳门为据点,通过设立直销网站向内地市场非法延伸。

  “直销行业混乱的危害是很大的。”韦仁球分析,由于从事直销的人群很庞大,一旦出现问题很容易产生经济纠纷,造成社会的不稳定。还有混淆直销与传销的概念,会使社会各界对直销产生逆反的看法,不利于整个行业的发展。

  部分拿牌企业也对现有的直销环境表示了担忧。某服务于这次拿牌企业之一的人士表示:“拿牌是好事,但未必能促进这些公司的销售。”大批处于灰色地带运作的企业可能会使直销牌照贬值。

  亦疏亦堵

  “这次直销牌照出来后会有一次公安部和工商总局联合的严打。”上述某服务于拿牌企业之一的人士透露。与第二批拿牌企业的名单一起,这一信息正在业界传播。

  早在今年5月18日,在工商系统内部打击传销规范直销的工作会议上,对下半年(2006年7月1日至2007年2月)的工作做了规划,重点将打击基地运作和非法集资,以及打着直销名义从事传销的行为。并强调要抓大案、要案,以公安部和工商总局为主力。另外,不少省份已经做出了完整的工作部署。

  知情人士透露,9月份会有一次专项行动,应该是配合第二批直销牌照颁发。而在明年1月份前后也会有一次专项行动,配合12月份发牌。

  此外,政府部门的直销监管局班子也已经成立。国家工商总局的“打传办”升格为“中国直销监管局”,成为一个正厅级、隶属于国家工商总局的单列部门。而其职能部门也包括打击传销处、调查研究处和直销指导处等。

  据悉,7月份工商系统下了文件,把打击传销工作作为干部考核的指标。记者了解到,直销监管局的相关机构设置、人员编制的落实已基本到位。

  而另一方面,政府对拿牌企业也会进行监督、指导和扶持。据记者了解,直销牌照不是终身的,如果企业发生违规经营行为将受到罚款直至吊销直销牌照的处罚。

本报记者:徐春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