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集体增持G宇通逾线 QFII投资行踪再曝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 10:39 中国经营报

  7月底,在市场一片迷茫中,QFII(合格的境外投资者)再度以一种异常姿态进入人们的视线。连续三天,上交所对QFII持有G宇通(600066)比例接近上限(20%)进行公告提醒。这也是QFII入市以来,其持有单个上市公司总量比例第一次超过该公司总股本的16%。

  7月27日,QFII再度出手,又购进0.1%G宇通,共持有16.15%。根据《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当QFII持有同一上市公司挂牌交易A股数额合计达
到该公司总股本的16%时,沪深证券交易所将公布其已持有公司A股总数及其占股比例,以警示QFII及托管行。

  不谋而合

  “同时看好一只

股票,完全是一种巧合。”银河
证券
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说,“因为QFII都是独立决策,投资前相互沟通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从外部看,QFII之间是竞争对手;从内部讲,QFII制度本身也有很好的防火墙控制。”

  左小蕾认为,QFII此番意外撞线,最主要的是制度本身的原因——没有很好的协调机制。每一家QFII都在合法范畴以内(10%);但相对以往QFII青睐的大盘蓝筹股,G宇通的流通规模比较小,大家稍一合力买进就会使投资总量过线。

  某QFII托管行资金部负责人告诉记者,QFII及其托管行并不能及时得到QFII投资的整套数据,因此只能通过交易所网站关注提示信息,大家相互提醒。

  “很多QFII一直是我们的流通股股东。只不过持有比例非常分散,而且排名也在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外,不在年报披露范围。”G宇通证券事务代表于莉告诉记者。“在公司不同的发展阶段,自然会被不同的机构所看好。”

  记者在查阅G宇通公告时发现,从今年3月开始,德意志银行就不间断地对G宇通进行买入/卖出交易。仅6月份,由于德意志银行的频繁操作,G宇通就连续发布四次交易公告。

  除了德意志银行,摩根士丹利也在G宇通2006年一季报中榜上有名,位列第八大流通股股东。

  QFII投资潜规则:大市值和流通量

  “G宇通是典型的基金重仓股,筹码相当集中。截至今年3月31日,G宇通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均为基金及机构投资者,包括QFII。”光大证券研究所程定华分析认为,“G宇通在国内大中型客车行业的龙头地位和良好的出口发展前景是二季度QFII集中持仓的主要原因。”多年来,G宇通以超过22%的市场份额稳坐大中型客车头把交椅,也是亚洲生产规模最大、工艺技术条件最先进的大中型客车生产基地。目前宇通客车已销往古巴、俄罗斯、沙特、埃及等30个国家和地区。海外订单应接不暇。

  除了G宇通,国内客车行业的另一龙头——G金龙(600686)也早已进入海外投资者的视线。据记者了解,2005年3月,中东某银行家曾亲自造访厦门金龙,希望收购其股权。后由于我国现有法律限制,海外机构退而求其次,委托QFII进行投资。

  但是记者观察到,QFII似乎对G宇通更情有独钟。“原因很简单,G宇通流通股比例高(占68.55%)、盘子规模比较大。”某QFII大中华区的首席经济学家告诉记者:除了基本面好等基础要素以外,QFII选股还有一条重要的潜规则:上市公司有比较大的市值和流通量,每天交易量不低于100万美元。“这意味着把大部分A股公司排除掉了。”

  轻行业重个股

  程定华告诉记者,今年以来,QFII增持势头很猛,而且目标明确。在各类机构投资者中,QFII增持数量是最大的。与去年同期相比,QFII增长比例为600%。

  “另一个显著变化是,QFII也开始投资一些能够带来稳定收益的中小型公司。”程定华认为,此前,QFII对国内A股市场的中小型企业关注不够,额度大多投资于大盘蓝筹。随着QFII审批额度的放宽,这方面已有所改变。

  但某券商国际业务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从2002年底QFII入市之初就非常关注中小企业。不过对于那些总股本规模不大的公司,QFII的投资的确也不多,再加上10%的限制,一般不会在十大流通股之列,自然就不为外界所知。

  “相对而言,QFII并不太看重上市公司规模的大小,他们通常是从投资价值的角度来考虑。”上述人士表示。

  此前瑞银集团(UBS)曾在北京举办了下半年A股投资推荐活动,包括G中黄金(600489)、G铜都(000630)、G万科A(000002)、G

华侨城(000069)在内的地产股、有色股等24个新股票首次被纳入其关注范围,而银行股则全部被排除在外了。这似乎与国内机构的观点相佐。对此,业内人士表示,QFII经过比较,会选择在全球性价比最佳的资本市场购买某一类股票。他们的优势在于,可以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QFII关注的是全球上万只股票,他们会侧重在中国等主要资本市场上进行有目标性的选择。”左小蕾说。

  “这也是QFII行业投资特征不明显的主要原因。弱化行业概念,强化个股选择,尤其是更偏重于选择那些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的企业”。申银万国汽车行业分析师王智慧总结。

本报记者:夏欣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