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股风险隐现 基金抛弃网下配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 10:39 中国经营报

  “国航的网上申购会考虑,至于网下配售我们肯定不参与。”8月2日,湘财合丰稳定基金经理李泽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IPO(新股首发)重新启动以来,新股申购一直被认为是无风险套利,其中,网下配售更被视做机构投资者独享的蛋糕。公开数据显示,中工国际(002051)吸引了132家机构参与网下配售,中国银行(601988)为160家,到了大秦铁路(601006)时,参与的机构则达
到了230家,动用资金达1282.477亿元。

  近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随着市场进入调整期,包括基金在内的一些机构投资者对于新股网下配售开始显得谨慎,参与热情正在悄然减退。

  看淡网下申购

  “国航已经来过北京,不过,我们没有去参加路演。”一位基金经理向记者透露,“之前,我们团队也开会反复讨论,对锁定期、基本面、收益率及风险等进行分析,最后还是决定不参与。市场正在发生变化,网下配售的新股都有三个月或六个月的锁定期,我们担心有风险。”

  按照配售流程,询价结束后,8月3日、4日两天国航进行网下配售,如果决定参与,各机构根据已经确定的发行价格区间以不同价格申购,须在8月14日17点之前将申购款打入指定账户。8月9日国航将进行网上申购。

  “根据上述规则,我们同笔资金可以参与网下和网上两次申购。尽管网下申购的中签率比较高,但目前海富通主要还是参与网上申购,因为网上申购的

股票可以马上套现。以目前的市场现状,参与网下配售风险会比较大。”海富通股票投资基金经理郑拓告诉记者。

  “我们也倾向于网上申购,即使参与网下配售,我们也会有所选择。如果发行的新股品种不理想,还不如通过二级市场投资。经过三或六个月后,获得的回报或许更为理想。”申万巴黎新动力基金经理常永涛表示。

  “破发”风险显现

  “国航在招股意向书中表示,如果航空燃油价格持续上涨,公司的经营业绩将受到较大影响。同时,业界认为现在国内航空业正处于比较低迷的时期。”谈及放弃参与国航网下配售的原因,前述基金经理坦言。

  除了新股基本面因素,机构对新股网下配售的态度变化与近期新股表现不无关系。8月1日,大秦铁路上市,6.39元的开盘价成为全日最高价,收盘时较发行价上涨仅11.52%,创重开IPO以来新股上市首日涨幅新低。当天,中国银行一度跌到3.3元,上市至今跌幅近18%,比发行价仅高出不到7%。

  “以目前的势头发展下去,‘破发’(跌破发行价)很有可能。”平安证券策略分析师李先明认为,“目前市场缺乏热点,大家都来炒新,所以先前市场新股发行价格明显偏高。”

  或许事前已经了解到机构的态度,为了实现成功发行,7月31日,在招股书中,国航控股股东做出增持承诺:自国航上市交易后,至2006年12月31日,在国航A股市场价格低于发行价格的前提下,国航集团将以不低于当时市价的价格,累计增持A股总金额不超过6亿元,直至恢复到发行价格为止。这也是A股市场IPO重启以来首次在招股说明书中承诺增持的公司。

  考验管理层

  “如果在机构中认可度不高,经过初步询价和网下配售阶段后,其发行价将会下降。如果出现网下配售认购不足,国航可以启用回拨机制将网下配售未获认购股数回拨到网上发行,如果网上仍认购不足,余股将由承销团包销。当然,如果国航发行不顺畅,对今后的大盘股发行会有一些影响。”广发稳健增长基金经理何震向记者表示。

  “管理层只是在寻求一种平衡。”一位接近证监会的人士分析说,“一方面是来自企业的强烈融资需求,加上提升上市公司整体质地和股指期货推出的需要,管理层希望多上些大盘蓝筹股;但另一方面又要考虑到市场的扩容能力。”

  李先明则表示,如果股票跌破发行价也可算是好事,这可以有效地挤压打新泡沫,迫使投资者树立理性投资的理念,使管理层放缓新股发行的节奏。

  “可以认为新股在上市后跌破发行价是市场健康的表现,可以体现股价和新股发行的市场化。”李泽刚说。

  “事实上,扩容不可怕,国内市场并不缺资金。但目前新股上市往往高开低走,对二级市场形成打压;同时,一级市场风险和收益的不对称使得二级市场资金往一级市场分流。所以,如何完善发行制度,使投资者可以在新股发行中获利,让扩容更多地成为市场机遇将是管理层接下来需要研究的重要课题。”前述接近证监会的人士表示。

  图片报道

  涉嫌炒作延边公路广发证券遭调查

  7月31日、8月1日两天,广发证券旗下的140余家营业部突然收到深交所市场监察部发来的函件,内容是调查广发证券客户中持有延边公路(000770)的客户账户资料。

  事情的起因是,由于广发证券借壳延边公路的消息一度在市场上盛传,直接刺激了该股股价飙升。延边公路从4月26日开始的2.86元,一路上涨到6月3日停牌前的8.06元,股价涨幅超过280%。而与广发证券相关的席位均显示在延边公路成交榜上。

  画说财经

  

国际油价牵动国内神经调价压力再现

  由于担心中东局势和加勒比地区热带风暴等因素影响石油供应,国际市场

原油期货价格8月1日继续上涨。当天,纽约商品交易所9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每桶上涨51美分,收于74.91美元。对此,国内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国际油价居高不下,国内成品油8月调价将成必然。

  兴业银行拟年内A股融资100亿

  8月3日,有消息称,兴业银行已向中国证监会递交申请,拟年内登陆国内A股市场,融资100亿元人民币。资料显示,截至去年年底,该行总资产达到4740亿元人民币,每股净资产3.03元,每股收益高达0.61元。如果兴业银行能如期登陆A股,将成为仅次于中行的又一大盘银行股。

本报记者:陈恩挚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