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问题药事件突发 华源集团重组“过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 10:36 新华网

  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问题“欣弗”注射液导致患者产生不良反应乃至死亡事件,将正处于重组关键时刻的华源集团再一次推向了风口浪尖。

  华源集团全力“救火”

  由于这属于重大公共安全事件,近期华源管委会的工作重心必然将转向处理问题药
,配合有关部门回收已经散布到全国各地的成千上万支不安全的欣弗,同时配合各级药管部门查找事故的真正原因,为此华源集团已成立药品不良反应事件处理领导小组。

  在上半年华源制药财务造假余波未息的情况下,进入下半年华源集团下属企业又陷入了人命关天的问题药丑闻,不能不对整个华源集团的重组造成一定的冲击。分析人士认为,问题药事件是华源集团前几年盲目并购的后遗症之一,这个时候突然爆发会否令华润重组华源“过敏”,还需要看问题药造成的影响有多大,以及有关部门的核查认定结果。

  8月4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安徽华源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不良反应事件后,华源集团立即做出《关于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不良反应事件的紧急处理意见》,并迅速采取五项措施:成立药品不良反应事件处理领导小组,积极协助配合国家、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查找事故的真正原因;要求安徽华源生物药业公司采取紧急控制措施,封存库存,并对2006年6月以来生产的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全面紧急召回,成立专人负责的召回部门;在原因查明之前,暂停该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对于已经发生不良反应的地区立即派人前往协助医疗单位全力救治病人;责成安徽华源严格按《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等药事法规和技术规范实施整改。

  “管委会的负责人都忙着处理欣弗事件去了,这是眼前最重要的事。”华源集团内部有关人士并没有正面回答问题药对重组的影响,而是强调了集团当前正全力以处理这一突发事件。

  华源股份已转让安徽华源

  8月4日,华源股份因卫生部发出停用安徽华源所生产药品欣弗的紧急通知而临时停牌,在卫生部的通知中将安徽华源归于华源股份旗下。对此,华源股份有关人士表示,公司已在2005年底将安徽华源的全部股权转让给了华源集团,现在安徽华源是华源生命产业公司的子公司。华源股份今日还为此发布澄清公告,称已向华源集团转让安徽华源股权。

  华源股份及其控股子公司安徽化纤与华源集团在2005年11月29日共同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华源股份及安徽化纤将其所持有的安徽华源全部股权以930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华源集团。该关联交易经华源股份2005年第一次临时董事会和200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并已在2005年12月30日完成了产权交割。因此,目前安徽华源与华源股份之间不再具有产权纽带关系。

  安徽华源的前身是安徽阜阳柠檬酸厂,主要业务是生产柠檬酸和大输液。2000年前后依靠纺织起家的华源集团开始向医药行业挺进,华源集团旗下公司一窝蜂地展开了医药并购行动,华源股份将阜阳柠檬酸厂并购后剥离了柠檬酸业务,而专注于大输液生产。2001年,华源集团旗下的华源制药在安徽六安也收购了一家大输液企业。2003年,中国华源生命产业有限公司控股了上海华源长富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计划将其组建以输液为核心产业的药业集团。

  根据华源集团的规划,安徽华源、六安和长富这三家企业将整合为一个大输业集团。但是据华源内部人士透露,这个计划遭到了华源股份的反对而迟迟不能落实。大输液集团至今未能实现三合一,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华源集团“只有并购没有重组,只有重组没有整合”的最大软肋,这也是其败落的根本原因之一。

  “如果在一个大输液集团的框架下,相信各个企业的管理和规范都会更加严格,欣弗这样的事就不会发生。”华源内部从事医药管理的有关人士说,粗放的没有整合的并购背后,还是诸侯割据、各霸一方的局面,希望华润参与的重组,能够彻底地改变华源集团此前庞杂散乱的产权和管理局面。

  据悉,按照华润的设想是吸收合并华源的医药和纺织两大块资产,打造一个华润的医药平台和一个华润的纺织平台,这也意味着华源将从央企名录中消失。但是国资委对此并不认可,希望能够保留华源这一央企主体。也许,这次安徽华源问题药事件,能够让主管部门意识到,一个问题重重的大象型企业,如果不进行彻底的改造,后果也许会更严重。

  从这个角度看,也许问题药事件会加速华源的重组,也说不定。(记者 黄俊峰)

  

  8月3日,在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二人民医院,饱受丧女之痛的郭女士蹲在地上,双手捧着女儿刘思辰静脉点滴剩余的半瓶“克林霉素”,欲哭无泪。这幅照片在网上传播后,给人们很大震撼。从静点“克林霉素”到死亡,小思辰一共走过了82个小时。

  医生诊断小思辰死亡原因为“输液反应引发多脏器衰竭”。她所使用的药品是安徽省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下称安徽华源)生产的欣弗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批号为06062602,正是通报的发生不良反应的“克林霉素”5个批号之一。

  

  新华网合肥8月6日电(记者代群)安徽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负责人6日对新华社记者说,上海华源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6月份以后生产的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欣弗),正在被有序召回。

  据初步调查,该公司6月份以后约生产了368万瓶“欣弗”,目前已经有124万余瓶“欣弗”被控制,其中未售出库存封存量为48万余瓶,从各地召回约40万瓶,正在召回途中的有约36万瓶。

  来源:中国

证券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