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县委机关没有办公楼算不算寒碜? 百姓一片赞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 15:20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8月6日电新华社记者李丽静

  记者在豫西采访时了解到,堂堂的洛宁县委机关竟然没有办公楼,县委15个部门一直在县城的各个角落租房办公。据介绍,洛宁县委原有的办公楼建于上个世纪70年代,由于年久失修,本世纪初被认定为危楼,2004年就被拆除了,至今没有修建。洛宁县委主要领导同志认为:洛宁需要花钱的地方太多,而且都比建办公楼要紧得多。

  就是这样一个寒碜得连县委牌子都没处挂的洛宁县委,却赢得了百姓一片赞扬。该县城郊乡冯庄村一位姓云的村民说:“俺们不知道县委机关在啥地方,不过县委办的实事俺们都看着了。”

  是洛宁县穷,盖不起办公楼吗?并非如此,2005年,该县国内生产总值达到33.5亿元,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到1.02亿元,这样的财政收入建个县委大楼不成问题,可是这些钱又用到哪里去了呢?据了解,洛宁县在该花钱的地方花得大方。3年来,该县建设人畜吃水工程310处;完成350个村的“村村通”工程;3年累计投资32.7亿元,改建新建了一批公路……他们把钱都用在了为百姓办实事上。

  与之相反,当前不少地方的官员热衷于修建豪华办公大楼,政府大楼越盖越气派,豪华宏伟的政府办公楼,以及欧洲园林式的行政中心不断出现。郑州市惠济区投入数亿元建设的新政府办公区,比美国白宫占地还多400亩;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山西浑源县每年县财政收入还不到1亿元,县检察院却耗费1000多万元建起豪华办公楼。

  这些地方的官员为什么热衷于修建豪华办公楼?首先,在这些地方领导的意识中,惟有办公大楼宏大,才能显示领导的气魄;惟有办公大楼豪华,方可显示领导的政绩;惟有办公大楼庄严,才足以尽显政府的权威。最近,河南焦作市一位领导在基层考察工作时,对当地政府着力提高群众生活水平的工作不置可否,竟批评当地政府办公大楼没有邻近市的办公楼建设得漂亮,这是扭曲的政绩观在作怪。

  利用公权,使用纳税人的钱来修建豪华大楼的行为,与执政为民、建设公共服务型政府的理念是相悖的。与那些看起来“气派”的机关大楼比起来,没有办公大楼的洛宁县委机关并不寒碜。因为各级政府和官员需牢记,只有赢得百姓的满意才是最大的“气派”。(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