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保监会 > 正文
 

吴定富主席出席上海市保险工作会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 13:44 保监会网站

  上海市市长韩正作重要讲话,常务副市长冯国勤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各区(县)长和有关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8月4日,上海市政府召开上海市保险工作会议,学习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吴定富主席强调,国务院23号文件创新了中国特色的保险理论,开创了中国特色的保险道路,明确了中国特色
的保险战略,是指导我国保险业发展的行动纲领。保险业要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23号文件,不断提高保险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渗透度和贡献度。

  吴定富主席指出,上海经济社会快速协调发展,既为上海保险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又对上海保险业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上海保险业要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向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成熟保险市场看齐。要力争在保险覆盖面、效益、诚信和规范经营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努力成为全国保险业“经营管理的先行区、风险防范的示范区、产品创新的试验区”。

  吴定富主席强调,“

十一五”时期,上海保险业要按照上海市“十一五”发展规划的要求,紧密结合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想全局、干本行,干好本行、服务全局”,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第一,扩大保险覆盖面,服务上海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积极参与

企业年金业务,完善外来从业人员综合保险、家政服务综合保险机制,开展管理式
医疗保险
和第三方管理医疗保险服务,完善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利用口岸优势,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的作用,推动外经贸增长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的调整。认真做好世博会保险工作,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提供高水平的保险服务。总结试点经验,大力发展“三农”保险,为新郊区新农村建设服务。

  第二,健全保险市场体系,服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大力培育保险市场主体,支持各种社会资本在上海投资设立各类保险企业,鼓励更多的国内保险机构和国际著名保险机构落户上海,支持和鼓励更多的保险公司在上海设立资金运用中心、研发中心、信息中心、后援中心和培训中心等。积极培育再保险市场主体,发展区域性再保险市场,研究探索在上海建立再保险交易中心。

  第三,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增强城市综合管理水平。针对上海人口密集、产业集中、城市综合管理要求高等特点,采取政策引导、政府推动、市场运作、立法强制等方式,积极推行公众责任、安全生产责任、建筑工程责任、环境污染责任等各类责任保险。积极推动保险业参与平安建设,以火灾公众责任保险为重点,在公众聚集场所和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推行公众责任保险。认真贯彻落实《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完善驾驶员行车安全状况与保险费率挂钩浮动机制,充分运用保险机制参与交通安全管理,提升城市交通管理水平。

  第四,加大创新力度,服务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大力推进保险产品服务创新,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和重大自主创新产品推广等领域的保险产品研发,提高保险服务水平,为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提供全方位的保险保障。

  上海市市长韩正出席会议,对上海贯彻落实国务院23号文件提出明确要求。韩正市长指出,加快推进上海保险业改革发展,既是上海实现“四个率先”的内在要求,也是建设“四个中心”的迫切需要。韩正市长要求上海市有关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23号文件,做到“四个结合”,即把上海保险业改革发展与产业结构调整相结合、与加强政府管理创新相结合、与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相结合、与新郊区新农村建设相结合。韩正市长强调,要抓住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世博会筹办、洋山深水港等重大项目建设的机遇,把巨大的潜在保险资源变成现实的保险需求。要大力完善政策、服务、法律和舆论环境,努力为保险业营造良好的发展条件。

  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冯国勤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对贯彻落实国务院23号文件进行了具体部署。冯国勤副市长要求上海市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和全市保险系统,要科学把握现代保险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努力形成学保险、懂保险、用保险的社会氛围。要加强领导,齐心协力,做到“理得顺、推得动、管得住、服务好”,进一步营造保险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上海部分区(县)长和委、办、局负责人进行了大会交流,介绍了利用保险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做法和经验。上海市各区(县)长和分管金融保险工作的副区(县)长,市政府有关委、办、局主要负责人,金融监管部门上海机构负责人,司法系统有关负责人,市属部分大型企业负责人,商业银行主要负责人,上海保险机构主要负责人,共300多人参加了会议。

  7月31日,上海市政府常务会议听取上海保监局关于保险工作汇报,审议并原则通过了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23号文件、大力推进上海市保险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并将于近日正式印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