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华时评:这些地方的“项目建设年”该咋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 13:19 新华网

  

新华时评:这些地方的“项目建设年”该咋过?

  新华网西安8月6日电(记者 刘书云)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新开工项目增加过多,是上半年经济运行中的一个突出问题。记者近日在西部一些省区采访时了解到,许多地方在年初就把今年定性为“项目建设年”,并制定了“项目带动”的发展战略,千方百计上新项目。就在中央提出严格控制新开工项目的要求之后,一些地方仍然强调“以项目带动发展
”。在当前的宏观调控背景下,这些地方的“项目建设年”究竟应该怎么过?这是一个值得认真思考的问题。

  单从西部一些地方把今年定为“项目建设年”这一点,足可看出上项目在这些地方领导心目中的分量有多重。记者在与一些西部省区的领导干部交谈中得知,他们普遍认为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三驾马车”中,出口拉动和消费拉动,西部都没有优势,只有投资拉动最现实,而项目是争取资金、招商引资的载体。因此,西部地区要长期坚持“以项目带动发展”。于是,为了上项目,一些地方不惜在产业政策、项目审核、土地审批、环境评价、信贷政策等方面“打擦边球”,甚至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最典型的是大量由地方政府主导的违法违规用地。

  不能否认地方政府确定“项目建设年”的初衷是为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西部发展相对滞后,需要加快追赶步伐也是实情。但是,如果因此而不顾

能源、资源、环境的承受能力,不问项目的能耗、对环境的影响等情况,以“捡到篮里都是菜”的急迫心态上项目,必然会出现盲目性,使一些背离国家能耗、环保等要求的项目上马,产生不良后果。

  值得高度重视的一个现象是,在中央要求严格控制新开工项目之后,还有不少地方在安排下半年工作时强调继续“以项目带动发展”,并提出未开工的项目要创造条件、抓紧时间开工。在这些地方领导心目中,严格控制新开工项目主要是针对东部发达地区的要求,西部落后地区还是要“大干快上”。这种“顶风”式的做法,既是大局观念、组织纪律观念欠缺的表现,也暴露了部分地方领导干部对中央精神理解不到位的问题。

  严格控制新开工项目,并不是不要上任何项目,而是不许上那些高能耗、高污染、技术及其产品落后的项目,已经上马的还要坚决停下来。这个要求无论对东部还是西部都是一样的,没有发达与落后之分。不仅如此,越是落后地区,越应当珍惜建设资源,重视发展的科学性,科学合理地使用建设资源,避免走别人走过的弯路。

  各地政府应当深刻理解中央

宏观调控的意图,牢固树立
科学发展观
,纠正认识偏差,按照有关要求抓紧清理新开工项目,对违反规定的项目要坚决停下来,让年初确定的“项目建设年”变成“项目科学年”。(完)

  相关新闻:

  对货币流动性过剩背景下的经济过热,再加上产能过剩背景下的产业结构调整,下一步的调控政策无疑将会是一系列的组合拳。

  我国经济正进入新一轮增长期,突出特点就是经济增长的内在动力不断增强,扩张期一再延长。但要保持全年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必须防止投资过快增长。国家已经出台了收紧投资的政策。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已联合发文,要求从严控制新开工项目,加强投资调控。各地将对今年以来新开工项目进行全面清理。

  目前尽管下半年宏观调控政策的力度、内容还不清楚,但有一点基本确定的是,有关能耗、排污等方面的指标将在下半年贯彻到具体的行业调控中去。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