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经济观察:甘肃敦煌成中国最大绿色彩棉种植基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 06: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兰州八月五日电题:敦煌成中国最大绿色彩棉基地

  作者罗德惠赵志锋

  一九九二年,甘肃敦煌市从海外引进二百五十多粒绿色彩棉种子,在六平方米的土地上试种。十余年后的今天,一点六万亩的中国最大绿色彩棉种植基地已坐落在这片绿洲之
上,成为该市的支柱产业。

  天然彩色棉花简称“彩棉”,是利用现代生物工程技术选育出的特殊类型棉花,它的棉纤维在特定基因的作用下自然形成绿、棕、灰、紫等天然色彩,属典型的环保型绿色产品。因符合人类消费的时代潮流,而备受各国棉纺织企业青睐,市场前景广阔。

  中国现已是世界最大的彩棉产业基地。有资料显示,二00一年,全世界的彩棉总产量有两万吨,而中国生产的彩棉产量便达到六千吨,占全球产量的近三分之一。

  被誉为世界彩棉第一人的美国Sally Fox女士认为,从生产成本、技术支持等多方面考察,只有中国才具备彩棉产业化的所有条件。

  而地处内陆腹地的甘肃敦煌是中国最大绿色彩棉基地。据统计,二00五年,敦煌市绿色彩棉种植面积首次突破一万亩,这已占全国绿色彩棉市场份额的百分之九十以上。

  据介绍,敦煌绿洲光热资源丰富、植棉水平高,是甘肃省最大的棉花生产基地。自一九九二年引进绿色彩棉种植后,四年后就在国内首次选育出具有独立自主

知识产权、适宜敦煌市种植的彩色棉花新品种“陇绿棉1号”,并纺织出了国内第一批彩色棉布料。

  截至目前,承担绿色彩棉品种培育任务的甘肃省农科院经济作物所,已培育出适合敦煌种植的“陇绿棉1号”、陇绿棉2号”、“陇绿棉3号”以及“陇棕棉1号”四个彩棉新品种。其中,“陇绿棉二号”产量和性状稳定,色泽和纤维品质优良,成熟较好。

  今年,敦煌市种植绿色彩棉达一点六万亩,按去年每亩三百二十五公斤的产量计算,预计今年总产量可达五百多万公斤,按每亩平均较白色棉多收入三百五十二元人民币计算,今年可增加棉农收入五百六十多万元。

  迅猛发展的敦煌绿色彩棉产业已引起海外市场的关注。去年兰洽会期间,就有多家英、美企业与甘肃省农科院洽谈。有专家指出,发展彩棉业可以打破国际绿色贸易壁垒对中国

纺织品出口的新制约,有助于提高该国纺织品的出口创汇和国际
竞争力

  尽管如此,业内人士仍指出,要真正把敦煌彩棉产业做大做强,还需要扩大投资规模、培育龙头企业、加大研发能力和革新种植传统。如种植过程中因隔离不严,致使彩棉和白棉的种植品种混杂,直接影响了彩棉的优质高产。

  据悉,敦煌市将继续做大做强这项新型支柱产业,积极推广彩棉种植面积,并建立集收购、加工、贮运、销售为一体的彩色棉生产加工企业,形成产业优势,推动敦煌彩棉业的快速成长和发展。(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