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企业一味想做大也是种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 02:55 重庆晨报

  香港管理科学研究院院长林健安为民企支招,反对“二次创业”说,强调向发展期转型坚持做强

  本报讯(记者聂玉虎)昨日,在《北大商业评论》2006年全国百场巡回论坛重庆站的讲座上,著名管理专家、香港管理科学研究院院长林健安就民营经济如何发展壮大抛出了自己独特的观点,精彩的演讲赢得了在场不少民营企业老板的阵阵掌声。

  “让一个企业死亡的最好办法就是:迅速做大!做大企业是一个企业家毕生的梦想,但也是一个病。”林健安举例称,“2000年,一个老板给了我一张名片,名片上可以看出,这位老板同时是好几个公司的董事长。这位老板称,他想做大自己的企业,成立多家公司。可是到2003年这个企业已经倒闭了。”

  林健安表示自己反对“民营企业要发展壮大,要进行二次创业”说法。他认为要解决民营企业发展问题,不应该是二次创业,而是千方百计完成从创业期到发展期的转型。

  关于“做强”

  “我们的企业在一味想到做大的同时,为什么不想到做强呢?万科虽是业内公认的最优秀的

房地产企业之一,不过王石到现在还只是做房产。王石的说法是,他在房地产行业还做得不好,为什么要去做其他行业呢?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做大是有必要的,但必须知道,为什么要做大?能不能做大?否则最好就不要去做大。”

  关于“舍弃”

  “从创业期到发展期的转型对一个企业来说,为什么这么艰难,是因为要转型就必须舍弃,但我们的不少企业家恰恰就不愿意舍弃。创业期,你所有的成绩,所有的成功经验并不适合发展期的企业,因此必须舍弃。而在发展期需要新的做法,新的智慧,我们必须去学习。越有名的企业家就越容易失败,为什么呢?就是因为他有成功的光环,他比一般人更自负,不愿意舍弃固有的经验。”

  关于“二次创业”

  “现在最流行的一句话就是,民营企业要发展壮大,要进行二次创业。好不容易完成了创业,为什么又要重新创业呢?一个企业创业阶段的印痕太牢固了,根本不可能有真正的二次创业。”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