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大批游客涌入拉萨旅游 拉萨吃、住、游不涨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 17:46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8月5日电(记者叶辉)“对拉萨7月1日至8月4日各行业的价格监测表明,拉萨各行业价格运行平稳,在拉萨吃、住、游不会涨价。”西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处负责人对记者说。

  这位负责人说,随着7月1日青藏铁路全线开通,大批游客涌入拉萨,给西藏的旅游行业带来了一定的压力,特别是给宾馆饭店、餐饮、客运等带来了一定的压力。但从各行业
的价格监测情况看,宾馆饭店价格有小幅上涨,餐饮、客运价格平稳。

  从最近一周的价格监控情况看,宾馆、饭店、旅馆的入住率均在90%以上,但价格总体平稳,略有上扬。据调查,星级以上的宾馆、饭店接待的大部分是以旅行社组团为主的团体游客,客

房价格执行的是年末或年初与旅行社签订的合同价格,在合同价的基础上宾馆、饭店视淡旺季情况给予折扣。目前已进入旅游旺季,星级以下的散客客房价格有所上涨,上涨幅度约为10%——15%。

  针对一些游客反映拉萨客运票价暴涨的情况,这位负责人说:“这是极个别人为图小利,破坏拉萨旅游形象的一种行为。”她说:“西藏的公交车辆全部采用1元票制,政府在价格上予以补贴,不会涨价。

出租车在市区执行10元固定价,距离远的由双方商量支付。但由于拉萨火车站距离拉萨市区近20公里,10元的单一票价会让出租车司机吃亏,所以给一些
黑车
司机提供了可乘之机,有关部门已经制定了一些措施,正在治理这种情况。”

  这位负责人说:“长期以来,西藏近95%的物资由内地运进,价格偏高,这就造成建设成本提高,客房价格比内地高的情况,这也很正常。往年,7、8、9三个月是游客进藏的高峰期,但由于进藏游客有限,所以很多宾馆会采用打折促销的手段吸引游客入住;现在宾馆饭店的入住率达到90%以上,价格就不会打折,这样会让人们觉得拉萨物价高,或者暴涨,这是一种误解。”

  “针对某些贪图小利的经营者,我们会依法对其进行制裁。如果出现价格异常,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采取措施进行抑制和调控。我们希望受到欺诈的顾客能及时拨打12358进行投诉,一经核实我们将严肃处理。”这位负责人说。(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