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社会责任标准”中国声音宜及早亮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 16:2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马汉青

  “劳工权利和劳工标准”又一次成为可能影响中国外贸出口的理由!6月8日,美国劳联-产联向美国贸易代表(USTR)提出申请,要求针对中国劳工权利和劳工标准发起301调查。美国USTR新闻发言人近日已表示,美国贸易代表决定不对此发起301调查。虽然如此,但在各种贸易摩擦多发的情况下,上述事件对业界的冲击仍然是明显的,昨天,接受记者采
访的专家建议:中国自己的“企业社会责任标准”,应及早亮出来!

  应发挥市场的巧妙机制

  有关“劳工权利和劳工标准”,在国际上一般归入“企业社会责任标准”之一。不少专家认为,这次有美国团体想在“劳工权利”上用301调查做文章,显示劳工保护方面是我国遭受国际“企业社会责任运动”挑战、有可能成为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口实的重点领域之一,应及早考虑应对措施。而在政府行政力量之外,充分利用市场机制的巧妙机制,引进“企业社会责任标准”认证体系,就是可行的措施之一。

  专家解释说,一直以来,“处罚”是我国促使企业遵守劳动法的主要手段,而“企业社会责任标准”则是一种巧妙利用经济手段的新机制,原因在于,它可能成为新的“市场通行证”,从而促进企业自觉重视劳动者的权益———它意味着,通过权威的“企业社会责任标准”认证,当采购商或消费者看到生产企业通过了相关标准认证,就会放心:我买的是一个负责任企业的产品,从而形成一种“市场通行证”的机制。从这个角度看,建立中国的“企业社会责任标准”是一种急需。

  已有法规还需要标准吗?

  但是,也有不少人质疑我国制订这种标准的必要性:只要企业严格遵循我国的法律法规,要达到再严格的企业社会责任标准都没有问题,还需要制订这样的标准吗?

  而且,事实是,美国团体对于中国劳动力成本的指责本身也属“无稽”,中国的劳动力成本低,原因在于劳动力资源丰富,而中国政府非但没有有意压低劳动成本,反而多次提高了最低工资标准。

  “这个问题,应更多地从国际化的视角来认识。”知名企业社会责任问题专家、广东省社科院研究员黎友焕认为,法律能代替企业的社会责任标准。各国的法律、政策千差万别,也往往不为外国所熟知,而相关社会责任标准指向明确,且易为各界所认可。企业社会责任已经成为国际社会不可逆转的发展潮流,企业社会责任标准与贸易问题也存在挂钩的明显趋势,我们应该在标准制订等方面早作准备和应对。

  “中国声音”意义重大

  问题恰恰在于,我国目前尚未有这种权威的“企业社会责任标准”。

  此前,深圳推出的《关于推进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讨论稿)》被认为是一个很好的思路。该讨论稿颇有“胡萝卜+大棒”的味道:逐步实现未通过标准认证的企业不得参与政府采购和投资项目的投标、不得申请政府资助。同时,建议对企业改善员工工作、生活条件和提高环境保护水平的新建和改造项目的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市政配套费和土地开发费予以优惠,对项目贷款利息予以补贴。该意见在广泛征求意见后,有望今年年内正式出台实施。

  其实,珠三角很多企业早就面临这样的压力:一些国外采购商时不时要求对企业进行“查厂”,检查企业的劳工待遇、生产条件是否符合企业社会责任的要求。2004年,国际上一种叫SA8000的企业社会责任也曾在国内热闹一番,其立足点也是“市场通行证”———当时盛传,一些跨国公司采购产品时要看对方是否通过SA8000,以确定生产商是否注重劳工权益保护。“目前是国际上也还没有普遍认可的企业社会责任标准,尽快在我国现有相关法规的基础上,出台实施我国的标准体系就显得更加迫切。”黎友焕这样强调。

  相关链接

  

  什么是企业社会责任

  企业社会责任,这一概念产生于19世纪末的欧洲,1999年1月,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提出了“全球协议”,并于2000年7月在联合国总部正式启动,该协议号召企业遵守在人权、劳工标准和环境等方面的九项基本原则。像《财富》和《福布斯》这些国际著名财经杂志,在进行企业排名时都将“企业社会责任”作为考虑标准之一。

  所谓企业社会责任,根据英国国际工商领袖论坛给出的定义,是指企业运营应当公开透明、符合伦理道德、尊重劳工社群以及保护自然环境,从而既能为股东也能为全社会持续创造价值。企业的责任除了为股东追求利润外,也应该考虑相关利益人,即影响和受影响于企业行为的各方的利益。企业社会责任,就广义而言,是指企业经营者在经营过程中应考虑其决策和企业行为对社会公共利益影响所具有的责任。它包括:企业对消费者、员工、股东、社区、政府和环境所应承担的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

  而SA8000的含义社会责任国际标准体系(SocialAccountability8000Interna鄄tionalstandard,简称SA8000)是一种基于国际劳工组织宪章(ILO宪章)、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世界人权宣言而制定的,以保护劳动环境和条件、劳工权利等为主要内容的管理标准体系。(黄佳琳)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