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我国为青年技能劳动者成才铺设“绿色通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 13:39 新华网

  

我国为青年技能劳动者成才铺设“绿色通道”

  (资料图片)

  新华网南宁8月5日电(记者朱林、刘媛媛)按照技工等级认证标准的时间规定,从初级工晋升到高级技师,需要18年时间;但如今,只要勤学苦练,本领过硬,很快便可实现

  “为调动青年工人学技成才的积极性,我国正在积极开设‘青年职业技能大赛’‘技能高考’等不同形式的‘绿色通道’。”团中央青工部副部长张劲在刚刚闭幕的广西首届青年职业技能大赛上说。

  “由于受比例、年龄、资历等规定的限制,很多青年工人学习技能的积极性不高。‘青年职业技能大赛’使来自各种企业的不同人才有了同台竞技的机会。在比赛中脱颖而出的青年工人,还将得到不同程度的破格晋级,从而免去了复杂的考评程序和严格的层级限制。”张劲解释说。

  广西柳州钢铁集团维修电工谢艳玲就是“绿色通道”的一位获益者。她曾两次在柳州市职工技能大赛上摘得奖项,现年30岁的她已经是维修电工技师了。

  “胜负并不重要,关键是比赛给了我们青年工人一个增长知识、提高技术水平的动力和竞技平台。”谢艳玲对记者说。

  像谢艳玲这样的高技能劳动者是目前企业缺少的人才。据劳动保障部的有关资料,高级工以上的技术人才在全国约有470万人,只占全国技能劳动者的15%,而技师和高级技师的比例仅为1.8%。

  有关专家预测,随着制造业的快速发展,高级技工短缺的问题将会愈加明显,并将成为许多地区经济发展的“软肋”。对此,团中央等部门于2004年启动了“青工技能振兴”计划,准备在5年时间内培养40万名青年高级工、10万名青年技师和高级技师。

  “除了‘青年职业技能大赛’以外,我们还将在全国实行青工晋级‘学分制’。”张劲说,“通过积累‘学分’,青年工人可以提前晋级。比如,从中级工到高级工原本需要4年时间,但是通过努力,两年就可以修完所需学分,获得晋级。”

  据悉,今年11月“全国青工技能月”期间,全国各地将集中设考场,组织“青工专场职业技能鉴定”。“这不仅满足广大青工提升技术等级认证的需求,也确保了职业考评渠道的畅通。”张劲说。(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