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开心人”想买“三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 12:22 东方早报

  三九集团拟300万元打包甩卖旗下1000家药店的举动,可能帮助平价药房开心人一跃成为国内连锁巨头。昨日,江西开心人大药房连锁公司董事长梁永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已经正式参与三九药店的拍卖。他表示,目前有意把三九集团在江西的6家药店接过来,如果谈判顺利,也不排除整体接手三九全国千家门店的可能。

  三九医药董秘周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早在2005年10月31日,三九医药就发布
公告称,打算转让所持有的三九连锁的股权。目前,由于医药连锁业务与公司长期战略发展方向不一致,且三九连锁盈利能力不佳,连年亏损,所以三九医药打算甩卖三九连锁药店,本月内就会在深圳国际高新技术产权交易所进行“整体打包”拍卖,底价300万元。

  据了解,目前三九医药的连锁药房在全国各地有1000多家,投资达6亿多元,分布在全国14个省、28个市。“目前我们与三九的谈判主要围绕购买江西的6家药店。”虽然梁永强表示目前还不能明确透露江西6家药店的谈判价格,但他告诉记者,目前三九对于整体打包出售的模式已经松口,而随着谈判的深入,开心人药房也将就整体购买与三九谈判。

  不过对于三九开出的300万元的价格,虽然平均到每个店面只卖3000元,但参与拍卖的开心人药店依然认为这个价格还有谈判的余地。据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药店的实际资产只有

装修和商品,装修一折旧,几乎没有价值,药品在有效期内还有价值,一接近有效期,就几乎没有价值,而三九所欠的债务、过于分散的布局,可能使购得药店后的投入高于拍卖底价十几甚至几十倍。梁永强也表示,“药店的整合成本肯定很高。”

  一直以平价药店名声斐然的开心人大药房一共在全国有56家店,分布在八个省、市,去年的销售规模超过8个亿。据记者了解,在去年中国连锁药店的评比中,开心人的销售规模排在第7名。而相比较,三九连锁虽然拥有千家门店,但早在2004年,销售额就已经被挤出了全国前20名。

  据记者了解,根据2005年的统计,国内连锁药店过千家的目前只有重庆桐君阁大药房连锁公司、湖北同济堂药房公司、重庆和平药房连锁公司、四川天诚大药房连锁公司。而从销售额上看,只有桐君阁和同济堂分别以8.8亿元和11亿元超过开心人,因此如果开心人整体接手三九连锁,将快速布局全国并一跃成为国内最大的连锁药店。

  江西开心人大药房连锁公司董事长梁永强表示,接手三九药店之后,经营平价药店的理念不会改变,但由于门店连锁数字剧增,因此经营模式可能会有变化。

  不过三九医药董秘周辉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除了开心人医药连锁之外,包括香港鹰旺投资、上海华氏大药房、哈药集团等多家公司表示了接盘意向。

早报记者 封欣 王杰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