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银行卡跨行查询收费 > 正文
 

跨行查询收费案开庭延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 11:01 沈阳网-沈阳今报

  8月3日,“邓维捷状告银行卡跨行查询收费案”的原告代理律师吴冬表示,因以银联为首的四家被告的代理律师于8月1日向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法院提出延长一个月的举证期限至8月31日,原定本月开庭的案件遭遇延期。

  据悉,被告方并无和解意向,目前原告方已经向法院提交了所有材料,只等法院9月开庭审理。

  近日主管部门的态度似乎正朝着有利于消费者的方向行进。记者从银行部门了解到,监管部门方案征求意见中所提每月免费查询次数已由三次上升为四次。

  但对此,吴冬律师指出,如果银监会最终提出的仍然只是“意见”方案,那么应该说相关主管部门是错误地履行了职责。吴冬重申,根据我国《价格法》和《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的相关规定,手续费必须由央行、银监会会同发改委制定收费标准。行业主管部门制定价格、出台收费标准是法定义务,无权授权商业银行自行制定收费标准。

  多位法律人士表示,行政主管部门现在应该做的,首先是确定跨行查询是否应该收费;其次,如果确定跨行查询为收费项目,那么应由三方主管机构联合制定收费标准。

  对此,中国银监会业务创新与协调监管部主任李伏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相关主管部门目前仍在商讨之中,跨行查询收费的方案还要等“最后文件”。据《上海证券报》

  ■高层发言

  吴晓灵:

  应树立有偿服务理念

  8月4日,在甘肃兰州,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在回答有关银行卡跨行查询收费问题时说,国人应树立“有偿服务”理念。

  吴晓灵说,服务收取费用是市场经济中必然的现象,同时各商业银行应该在提供有偿服务的同时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让人觉得花钱花得值。吴晓灵说,究竟是不花钱但服务质量差好呢,还是大家花一点钱,而银行把服务质量搞得更好一些好呢?“我想市场会做出选择。”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