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调控的艺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 10:44 沈阳网-沈阳晚报

  广大投资者朋友们深刻的体会到在中国的证券市场中,每当大盘岌岌可危时总是神奇的化险为夷,每当大盘疯狂上涨时总是及时的洒水降温。这就是调控的艺术。业内人士戏称为:有形的市场,无形的手。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市场下跌?后市大盘怎么走?该如何看待目前密集扩容?散户投资者该如何操作?这一切都取决于调控的意图。对调控的深入分析可以对市场的未来有相对理性的认识,本文试图对调控进行全方位的阐述。

  调控的压力

  1.下半年

宏观调控将更加严厉,政府很可能出台加息的政策。

  2.新股发行持续不断,扩容规模和扩容节奏不断提速,预计今后将保持200亿/月的扩容速度,一直持续到年底。

  3.目前银行系统不断的回笼资金,最终将导致资金面紧张,影响股市交易,目前股市估值达到合理区域也使得后市缺乏上升空间。

  4.上半年机构已达到盈利目标位,目前正从二级市场抽离,转向安全的申购,这也加大了市场资金压力。调控的杀伤力

  1.扩容加剧,最近一级市场新股申购冻结资金量持续上升,二级市场交易量却不断萎缩,说明资金正在不断流出市场参与新股申购。

  2.宏观调控方式的转变。宏观调控采取货币政策,如提高准备金率,这种做法对股市的影响不大。管理层做法不难看出,已经开始准备推进更具强硬的调控政策,历史不会忘记,2004年就是这种调控手法导致股指1个月内大跌20%。

  3.资金供求。8月是小非解禁高峰,G中信等几个大市值

股票近期解禁,这一类股票抛售的动机相对较大,短期会对市场产生一定的压力。

  调控的结局虽然市场的确存在调整的压力,但也不必过分看空大盘,本轮调整很可能较为温和。

  1.由于指数的设计缺陷,不断上市的新股将持续推高股指,在中国银行上市时尤为明显,当天上证综指跃上1700点。

  2.本轮行情很多优质大盘蓝筹股如G长电并没有大涨,它们缺乏大幅下跌的动力,目前中国银行A、H股价倒挂明显,大秦铁路上市定位也不高。

  3.本轮行情中业绩差的股票并没有怎么涨,个股风险也基本处于可控的范围之内,对股指的影响也不大。调控时的操盘

  操作上,建议投资者保持1/3以下的仓位,部分资金可考虑打新股,现在看打新股还有10%左右的年收益率,对于前期涨幅较大的强势板块应该重点回避。管理层不断扩容,是因为管理层认为目前市场资金充裕的环境很好,上新股虽然会损害二级市场老投资者的利益,但是未来花一年时间把大盘股上足了,从长期影响是有利的。A股的规模超越H股,届时A股就能夺取H股的定价权,也是管理层调控目标之一。

  未来的调控

  调控是艺术,调控更是智慧。中国

证券市场新兴加转轨的特点决定了管理层在今后的决策中,采取更加市场化的方法,更加保护中小投资者的思维,才能受到广大投资者的拥护,才能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特征,才能推进中国证券市场健康、有序的发展,我们有理由相信管理层具有大智慧,同样有理由相信市场明天会更好。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