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海航收购港联45%股权获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 10:1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张良)香港港联航空有限公司昨日表示,在获得香港政府批准后,其最终达成了向海航集团出售45%股份的协议。而港联大中华地区销售经理袁明壮则在公司开通香港-重庆航线时证实,海航将于本月正式入股港联航空。业内认为,此举将对海航正在筹建的大新华航空集团及其国际战略的实施将大有裨益。

  港联航空表示,公司与海航早在3月份就开始商讨有关双方未来的合作计划,并于早
前签订合作意向书。在向海航集团出售股份后,其将依然保持为香港注册的航空公司,澳门富豪何鸿燊目前持有该公司多数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在参股港联航空之前,海航已先期于今年5月将香港的另外一家航空公司中富航空45%的股权收入“囊”中。有分析人士认为,在完成对港联航空的收购后,海航可能会将中富和港联这两家航空公司进行整合,组建一家新的专门提供香港往返内地服务的航空公司。鉴于香港国泰航空已宣布将香港港龙航空收至麾下,实际上海航将成为在香港航空市场唯一可以与国泰“叫板”的内地航空公司。

  据了解,港联所执行航线以支线为主,且飞机舱位单一,无商务舱。得益于内地和香港2004年签署的新航空服务协议,去年5月,港联取得广州、杭州、重庆、南京和宁波等五个内地城市之航线经营权,并于同年7月接收第一架EM-BRAER170客机。该公司计划在未来数年里,每年增加2架飞机,从而使得公司航运网络覆盖至内地更多城市。

  业内人士认为,海航收购港联股权与此前收购中富航空股权的意图相同,主要是为借壳得到国际航空枢纽香港的基地运营权,间接扩张其国际航线网络。作为国内第四大航空集团,海航正在筹建的大新华航空集团将于今年年底前挂牌,为改善和解决海航目前国际航线较少的窘境,背倚香港基地无疑是一个非常理想的捷径。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