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百富榜我希望做100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 08:15 南京晨报

  胡润说:“我一直想写一本书关于百富榜台前幕后的故事”。于是他的新书《我和百富榜》出炉了。

  据介绍,在这本书里,讲述了1999年第一份百富榜的制作过程,以及创制的灵感来源;全面讲述了2003年初与福布斯分手的故事;回顾了七年来制作百富榜所体验的酸甜苦辣。昨日胡润接受了记者电话采访。

  记者:除了想介绍一下百富榜台前幕后的故事,有没有卖书赚钱的考虑?

  胡润:当然,我们都希望卖得很好,(笑)出版社更是特别希望。

  记者:百富榜现在不如刚推出时那么有轰动效应了,这个时候推出这本书,是不是也有提升一下关注度的考虑?

  胡润:提升关注度?是吗?我不知道,你应该比我熟悉。事实上,这个榜单每年都有非常大的变化,吸引力每年都有。比如说,去年的榜单里,身家100亿以上的只有5个,今年10月即将推出的第8个榜单里,起码会翻一番。

  记者:你平时和这些企业家保持一种什么样的相处状态?有些是不是已经成为朋友了?

  胡润:我争取和他们经常见面,1个星期起码见10个人,这其中除了我自己,也包括我的团队。有些确实成朋友了,因为一年一度的百富榜,今年已经是第8个年头了,有些企业家上榜了7次,(笑)这么长时间还不成朋友吗?

  记者:如果有人要求“上”或者“不上”,或者调整一下数字,甚至他还是您的朋友?

  胡润:我们坚持采用可靠来源“用数字说话”,坚持自己是独立的第三方。并且,中国民营企业的透明度这些年也提高了很多,包括企业的发展故事、公开消息、公开数字等都越来越多。

  记者:那我还是有个问题不太明白,去年严介和在您发榜之前告诉媒体,胡润把他排在了第一名,但后来结果出来是第二名,这里面是什么原因?

  胡润:榜单的排名一直处于过程中,也许这一天是第一名,到了另外一天,由于股价变动等因素,就不再是了。你注意到没有,去年第三季度,黄光裕的

股票上涨得比较多。

  记者:有些企业家反映,您的团队并未到其公司调查取证?

  胡润:我们一直希望面对企业家,但是有些来不及见面,有些企业家又比较低调,不肯见面。但上榜的500名企业家中,有100多名,我都亲自和他们会过面。

  记者:那我得知道你在“胡润百富”中的股份。

  胡润:这个我不会说,你可以猜嘛(笑)。

  记者:你个人这些财富,其中有多少是由做百富榜带来的?

  胡润:百富榜是我们最重要的品牌,它带动了“胡润百富”的经营,对其利润的贡献度是比较高的。

  记者:这个榜单,你准备一直做下去吗?

  胡润:我希望做到100年,这种可能性是比较大的。到时候回头看着100张榜单,是很有趣的。这就如同给中国民营经济发展“拍了张照片”,一个个的“符号”上去了、下来了,从中可以看出,各个行业在各个时期的发展行情。我一直强调,这个榜单要关注民营经济的创建过程。

  胡润(RupertHoogew鄄erf),1970年出生于卢森堡,1993年毕业于英国杜伦大学(DurhamUniversity),曾留学中国人民大学学习汉语,留学日本学习日语,通晓德语、法语、卢森堡语、葡萄牙语等七种语言。英国注册会计师,七年安达信伦敦和上海的工作经验。1999年首创“百富榜”。

  今年10月份,胡润和他的团队将第八次发布百富榜,上榜企业家人数首次扩大到500人。同时,还将发布的行业子榜有:强势富豪榜、IT富豪榜、零售富豪榜、能源富豪榜、

房地产富豪榜、金融富豪榜,以及今年新创的女富豪榜。

  作者:黄淑慧/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