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你们活动我们全力支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 08:15 南京晨报

  晨报讯 “南京的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均列全省首位,市场转化大有可为。”昨天,当记者向南京市知识产权局柯飞帆处长提起举办专利对接会思路时,他连声说好,并表示会全力支持。“我们局的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也搞过类似推荐会,但主要面向高校和企业,像这种专门帮百姓找合作的活动还没尝试过,你们的活动很及时。”

  前不久,社会上冒出一种“专利垃圾论”的说法,该说法认为目前80%专利都不具备
市场转化可能性。对此,柯飞帆阐述了不同观点。“这是一个误解。有人觉得无须进行实审(实质性审查)环节的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在新颖性、创造性上没有大的突破,就想当然地以为这些专利转让不出去。事实恰恰相反,由于这些专利投资少、上手快,反而受到企业青睐。”据了解,去年全市专利申请总量是5228件,其中实用新型、外观设计专利是2907件,占55.61%,某些专利的转化成功率甚至超过发明专利。

  柯飞帆进一步透露说,随着知识产权部门从市科技局剥离出来,正式升格为一级局后,他们的工作将全面铺开,以后南京所有区、县都将设立自己的知识产权部门,而首个针对南京市专利转化的指导性文件———《南京市知识产权专利支持发展工作条例》也在积极制定之中。

  ■特别提醒

  专利鹊桥会今日上午举办

  在热线中也有不少是对专利表现出浓厚兴趣,希望来淘金的。

  管先生是一位标准的上班族,每天重复着朝九晚五的生活。而立之年的他,很想开创一番属于自己的事业。看了晨报的报道后,他对新颖独特的专利技术产生了浓厚兴趣,最欣赏的是熊国权的

太阳能汽车。“现在国家提倡环保、节能,我觉得这个汽车以后大有用途,投资回报率不低。”不过谈话中,他也坦承自己并未仔细计算过该项专利的投入成本。

  叶女士在南京做了很多年生意,手头积攒了一定资金,很想找一个好项目投点钱。晨报的连续报道她都看了,觉得每个专利都不错,一时还拿不定主意。记者告诉她周六可以到现场看看,她欣然同意。

  南京专利园专家说,越来越多的人看到了专利的潜在价值,这是件好事。但在选择专利项目时也要有所取舍和侧重。

  以管先生为例,他所看中的太阳能汽车虽从长远来看具有不可估量的市场回报,但现阶段还是投入期,必须有雄厚的资金实力做保障,仅仅工资是远远不够的。对于叶女士来说,首先要确定自己的预算,100万和10万,选的专利肯定不一样,运作方式也会不同,关键是利用优势、量力而行。

  我们同时希望有更多有创业意向的个人、私营业主、中小企业和风险投资公司前来寻找好点子、好项目,现场交流会定在今日上午9:00 11:00举行,地址:广州177号南京专利园内。

  作者:高婷/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