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要多天真的人才会上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 07:20 半岛晨报

  电影《疯狂的石头》里一个镜头:公交车上,一个农民工模样的人小心翼翼地打开可乐,“砰”,可乐溅到旁边乘客身上,两人自然争吵起来。突然其中一个惊讶地发现,“咦,中奖了”。明眼人一下子就看出来,一个典型的可乐骗局正在上演。

  正在抱怨这样的情节也拿出来糊弄观众,却发现下面峰回路转。当第二个骗子说出“卖给我吧”的时候,他们周围的乘客纷纷撤离,等第三个骗子出面哄抬物价的时候,这节
车厢只剩下三个骗子了,大伙全都躲得远远的。

  看到这里哈哈大笑,群众的眼睛雪亮啊。但再一转念,才明白什么是黑色

幽默——整个车厢的乘客都有这么高的警惕性,这该是吃了多少堑才长出这一智呢。

  几乎每一天,一些骗局得逞的消息就会以各种方式进入我们的视线,怒其不争的是,不管多老多旧的骗局,总是有人上当,还都是一些老实天真善良的人。

  骗子当诛当伐,但那么多善良的人总是配合骗局上当受骗,着实该打几个大板。善良、没有防范心理、再加上贪心,遇见送上门的好事认为是自己运气挡不住,谁也不告诉就怕人分了去……具备一切上当的条件,江湖黑话云,“都是羊牯子”,不骗你骗谁呀。

  各种骗局有异曲同工之妙,就是进入门槛很低。那么有钱的富婆征婚也只一个条件,人好就行。如果一件事情美好得不像真的,那么它大抵就不是真的。

  总结起来,各种骗局无非是调包计、假元宝、秘鲁币、手机

中奖
信用卡
错划、亲友出事求助、富婆征婚,变着花样在我们身边重演,演员不同,但剧情基本一致。说起来,也不是现代人特别聪明,这些骗局大都是古已有之,并非独创。在明朝张应俞撰写的《骗经》一书里记载的骗局分为24类,达上百种,什么丢包骗、露财骗、炼丹骗,都是现在骗术的祖宗。骗局古往今来皆好用,只因贪心想白捡便宜的人永远存在。

  仔细想想所有骗局都有漏洞,可上当的人前赴后继,这就是咱不争气了。有句话说得很明白,有骗子的地方就有傻子,有傻子的地方就有骗子,话狠了点,可就是这个理儿。

  遇见天上掉馅饼的事就认为是老天对自己的回报,端着盆啊碗的去接,太天真了吧。蒋昭彦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