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防守反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 06:5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吴峻 (广发基金拓展部副总经理)

  7月10日,意大利6:4击败法国夺得本届世界杯赛的冠军。意大利不愧是防守反击战术的鼻祖,本届杯赛仅失两球,是全部参赛球队中失球最少的球队。

  在淘汰赛中,曾有多支强队倒在过程中。原因很简单,他们踢的是一种进攻型的足球,漂亮的过人、潇洒的盘带、帅气的突破、锐利的进攻足以让人热血沸腾大呼痛快,但在德国,成功笑到最后的是防守反击型的意大利。

  把安全摆在第一位

  巧合的是,在投资领域防守反击同样是最受重视的战术。

  投资中的防守就是强调资金安全。这是所有投资大师极力强调的原则,格雷厄姆曾经教导巴菲特:“投资有两条最重要的规则:第一条是不要亏钱,第二条就是不要忘记第一条。”强调安全边际是价值投资的第一原则,这个安全边际就如足球比赛中的后防线,是否足够坚强决定了投资的最终成败。

  师从格雷厄姆的沃特·斯科劳斯就一直遵守其投资原则:购买便宜的股票。他从不访问客户,很少与分析师交谈,也不上网,只关注公司的业务,集中精力研究上市公司每个季度的财务报表,寻找那些股票价格低于账面净资产的股票。结果,他实现了年均15.3%的复合收益率,这个收益水平在格雷厄姆的弟子中算不上高,但也远远超过了道琼斯平均指数。

  追逐波段易招致亏损

  投资中的进攻就是选出具有持续竞争优势的超级明星企业。防守是成功的前提,反击是制胜的关键,只守不攻成就不了冠军。具有突出竞争优势的企业如同足球队中的超级前锋,拥有超出行业平均水平的超强盈利能力,长期来说一定会拥有远远高于一般企业的价值增值。

  巴菲特选择超级企业的标准是:1、业绩是能够了解并理解的;2、有长期良好发展前景;3、由诚实和正直的人经营管理;4、能以有吸引力的价格买入。

  防守,然后进攻,道理非常简单。但简单的东西往往让人厌烦而不愿意遵守。在足球迷看来,防守反击是一种“丑陋”的足球,富有激情、赏心悦目和行云流水的足球才是好看的足球。而在一些投资客眼里,价值投资让人们长期守着少数几只股票,同样也是一种“丑陋”的投资,远比不过追逐波段、频繁交易更让人有一种难以抑制的快感,但这种快感往往容易造成亏损。

  因此不要忘记:投资的第一目标是获利。如同足球队员捧起大力神杯的感觉,有什么能比获利更让人心旷神怡呢?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