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外资并购尚未威胁水泥产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 05:58 都市快报

  在日前举办的“中国水泥外商投资与并购研讨会”上,不少国内专家和国内外知名企业认为目前外资参股、并购国内水泥行业尚未威胁到产业安全。另有消息透露,国家有关部门正在起草有关水泥行业利用外资的建议:1亿美元以上的项目需报商务部审批。

  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蒋明麟认为,经济连续多年高速增长,丰富、低廉的劳动力以及稳定的政治环境使得我国成为世界资本最为青睐的国家之一。因此,外资进入中国“想阻
拦也阻拦不住”。

  中国水泥协会常务副会长曾学敏认为,水泥作为竞争性非常强的行业,因投资者进入门槛低、技术更新换代慢、结构调整空间大、总体收益稳定等因素,从而受到国内外长线投资者青睐。中国建材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刘长发表示,欧美国家的建设高峰期已过去,每年的水泥需求量基本持平,全球90%的新建水泥项目在中国发生,这无疑会带动外资参与国内市场。

  国际水泥业巨头参股、并购国内水泥企业是否影响水泥产业安全?对此,刘长发认为,大可不必有太多的担心,相反国外企业进入有利国内水泥工业的发展“水泥行业是国家鼓励外商进入的行业,如果现在就喊‘狼来了’,恐怕是早了点!”曾学敏则表示,目前外资所控制的水泥产量份额较小,不超过总量的5%,任何一家外资企业都形不成垄断和全局性影响。因此,对于外资的活跃不必过于紧张,国家相关部门会密切关注,积极引导和规范。

  蒋明麟认为,警惕外资并购对行业安全构成威胁的核心问题有两条:一是供求关系;二是价格垄断。中国水泥有10亿吨生产能力,外商哪里会出这么多资金来购买?全国范围发生这些问题是几乎不可能的,但在一个区域会产生此类局部现象。此时,政府可通过税收、投资、法律来控制。但政府不要过多担心,不要将水泥行业外资并购与经济安全划等号。一些市场人士认为,目前我国新型干法生产线技术水平已居世界前列,一些装备也出口到其他国家,根本不需要外国投资者来帮助我们发展水泥工业。

  “目前资金问题使很多水泥企业老总感到头疼。”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蒋明麟则说。企业发展快,资金就要流通,外资进入国内市场,可以给国内企业带来充足的资金。“华新水泥已有这方面的意思了,其它企业有的已开始寻找战略投资者。”他同时指出,“一个大企业家,不能在山沟里搞好了就行,如果只是坚守是不行的,必须敞开国门向国外先进技术学习。”(郑晓波周荣祥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