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深圳直飞拉萨航线预计本月开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 03:09 深圳商报

  拉萨号往返5600公里试航成功

  深圳直飞拉萨航线预计本月开通

  【本报讯】因强烈的紫外线而早早放下的遮阳板被推开瞬间,展现在眼前的是一片无边无际的蔚蓝,一座雪峰高耸出云。与玉龙雪山的邂逅绝对是一场惊喜,因为此时记者距
离它还有400多公里,正身处深航深圳直飞拉萨的“拉萨号”上。

  这是条美丽的航线,但昨日的航班,除记者、民航中南管理局监察组和深航验证飞行小组成员外,没有搭载任何旅客。深航为取得拉萨航线的运行资格,赴拉萨进行验证飞行。航班早上6时10分自深圳起飞,9时22分平稳降落在拉萨机场。此后,经40分钟顺利完成模拟单飞等多个验证项目,取得验证飞行的成功。

  双机长保障航班安全

  深航的签派员许晗登上航班时,吸引记者的是他手中的黑色文件夹:厚度接近20厘米的打印纸,异常醒目。翻开来看,天气情况、航线情况、机场适航标准等放行资料、备降机场选择、紧急情况下的技术支持、应急反应处置程序……还有更新笔记充斥着页面。面对记者“预案前后准备了多久,调整了多少次”的提问,他已经记不确切,惟一能提供的准确信息是“好象每天都在写”。

  为保障运营安全,拉萨航线不仅要提前准备许多特殊的预案保障程序,通常也要配备双机长。且机长每年必须进行两次特殊科目模拟机复训,较其他机长要多出一倍,还要求机长有飞行该航线的经验。为此,昨日执飞的周雷等两位机长曾于近期在川航拉萨航班上跟机;除此之外,舱内供氧设备也经过特别改装,供氧时长达到了55分钟,几乎是普通空客A319飞机的5倍。

  航班在山谷间“飘”飞

  航班从拉萨贡嘎机场起飞,鲜丽的田野、蜿蜒的雅鲁藏布江、沉稳的山体依次在航班下“滑”过,飞机在山谷间攀升至4000多米,很平稳。然而,

发动机轰鸣声瞬间变小,飞机急降,突袭而至的失重感让人惊慌。幸而飞机很快就恢复了平稳,伴随着机身单侧发动机马力突增,航机开始紧贴山体,缓慢爬升。终于到了5000多米的高度,航班却持续右转,避过群峰“夹击”,从高处顺山谷“飘”飞——返航!这是昨日深航验证飞行项目之一。模拟的是起飞一段时间后,一个发动机突发失灵后,为避免立即回旋撞上前方山体,机组依靠单发动机动力,拉升绕飞后返航的情形。

  整个验证飞行,除单发飘飞外,机组还要完成目视进近程序及离场程序验证、航路释压处置程序、单发返场、中断近进、复飞等多种验证程序。

  据了解,昨日验证飞行往返航程5600公里,其成本达到50万元。

  直飞拉萨开最美丽的航线

  据了解,航空公司要取得高原机场的运行资格,必须按规定完成飞机改装、特殊程序制定、验证试飞及相关人员的训练,并通过民航地区管理局的运行合格审定。深航在昨日取得验证飞行成功后,离获得航线运营许可只有一步之遥。

  深航副总经理张沛介绍,深航将争取在8月开通深圳直飞拉萨的航线。他告诉记者,这条航线或许会是最美丽的航线,从东到西,平原、山地、高原,风景迥异。尤其进入高原地区后,只要天气好,航线能见度可达500余公里。沿途雪山雄奇,山谷蜿蜒,或大或小的村落点缀其间;飞机降落的地方,就在世界最高的雅鲁藏布江旁边。

  对于深航开通拉萨航线的计划,当地政府在参加验证飞行成功的庆祝仪式时表示,新航线将不仅是深圳市民进藏的便利通道,更是促进西藏与内地进行经济、文化交流的新桥梁。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