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老字号:金字招牌不是永远的摇钱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4日 09:26 中国经济时报

  品牌万里行系列报道(8)■本报记者朱菲娜

  曾经风靡一时的百年老字号如今举步维艰,108家老字号26年后仅剩41家,而其中只有20家正常营业,其他21家亏本的亏本、歇业的歇业,这就是目前武汉市老字号面临的窘境。

  在“品牌万里行”之“中部崛起品牌行”湖北站,记者感受到,如今的市场经济环境下,老字号已经不再是金字招牌,在消费者看来,更多的是只留下一份情感,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老字号招牌曾经的辉煌

  武汉老字号曾经是历史的骄傲。如马应龙药业、武汉健民药业的前身叶开泰、曹祥泰杂货店、黄鹤楼酒业、五芳斋酒楼、长生堂理发、汉江饭店等等。在几十甚至几百年前,他们都是大名鼎鼎的金字招牌。

  马应龙药业创始于公元1582年(明朝万历十年),如今已经拥有了400多年的历史。1582年,马应龙的创始人马金堂开办了一家小型眼药铺,创制“八宝”眼药。至清乾隆年间,马金堂的后人马应龙将“八宝眼药”定名为“马应龙定州眼药”。400多年来,马应龙品牌薪火相传,生生不息,谱写了一段“悬壶济世,妙手仁心”的传奇故事。

  曹祥泰杂货店从创始人曹南山在1863年(清同治二年)提篮叫卖开始也有了143年的历史,一个多世纪以来,先是曹家三代人走过了提篮子、挑担子、摆摊子、开店子、办厂子的艰辛创业路,解放后曹祥泰的几代员工经历了公私合营、联购分销、计划供应、承包经营、企业改制的发展里程。

  在武汉还有一家熠熠生辉的百年饭店——江汉饭店(原名德明饭店),是湖北省乃至华中地区首座法国建筑和最早由外国人开办的饭店,经初步查证也是法国人在中国投资的第一家饭店。距今已有100多年历史,是国内仅存的寥寥百年老店之一。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邓小平、法国总统戴高乐、印度圣雄甘地、郭沫若、梅兰芳、齐白石、徐悲鸿、宗教领袖班禅等一代名人都曾经下榻这家饭店。

  这些让人骄傲的历史细细说来都有长长一大串,只是历史终究已成为过去,如何在过去的基础上再创辉煌,是所有老字号需要解决的大问题。

  老字号背负四座大山

  具有77年历史的武汉老通城酒楼今年初悄然关门。而这些年来,从武汉人视线里消失的老字号还有一长串:福庆和、祁万顺、郭谥泰。

  柴米油盐酱醋茶,老字号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曾经占据着一个城市非常重要的位置,在不经意间也融入了城市的血脉。而老字号的整体衰落却又是个不争的事实。武汉市商业局副局长姜汉秋坦言:在武汉,细细数来有108家老字号,但仍然在经营的只有41家,其中经营状况比较好的有20家,21家经营相对困难,剩下的60多家基本上已经停止营业。

  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过去的老字号都是国有企业,体制上存在一些弊端,再加上长时间的负债经营,使企业负担过重,发展相对困难。

  曹祥泰董事长卢耀武指出,老字号身上有“四座大山”:改制后包袱过重,资金短缺;国企作风遗留,企业缺乏动力;管理落后,不能适应市场;城区拆迁改造,老店遭遇搬迁问题。卢耀武告诉记者,该店全盛时期的1997年营业额为2020万元,上交税金167万元,利润112万元;而到了2005年,营业额已经降到374万元,上交税金52万元,利润6万元。

  不仅曹祥泰一家,几乎所有的老字号都面临这样的窘境。虽然很多老字号企业做了改制,大部分也摆脱了小家小店的传统经营模式,但是发展依然较缓慢,用姜汉秋的话说就是“不强”,大多老字号均为中小型企业。年销售收入过亿的企业寥寥无几,能实现规模化经营的也仅仅集中在烟草、医药等传统优势产业。

  多管齐下振兴老字号

  老字号作为中华文化的传承,其品牌有着重要的意义。“对于老字号,政府除了扶持之外,就是保护,虽然很多老字号处境艰难,但是我们不希望品牌外流,对于重要的老字号,甚至可以考虑由政府出面买下来。”武汉这样表态。

  “品牌万里行”之“中部崛起品牌行”总指挥、

商务部市场建设司副司长曹德荣说,老字号问题已经引起商务部以及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此次品牌万里行的任务之一就是寻访老字号,并拟于年内认定一批中华老字号企业。据了解,武汉首批已上报12家。发展老字号已经被列入了国家“
十一五
”商业发展规划,商务部也启动了“振兴老字号”的工程。

  湖北省商务厅副厅长潘启胜表示,将利用商务部中小企业专项资金、省经贸发展资金、流通体制改制资金等努力解决老字号企业资金困难的问题。武汉市商业局副局长姜汉秋也表示,武汉市商业局已拟定了多管齐下振兴“老字号”的计划。

  政府虽然有这样的决心,但是由于老字号局面的扭转非一朝一夕,而很多老字号的负债率及资金缺口相当大,如果只是“填”的方法,相信政府也是无能为力。为此,姜汉秋向记者介绍道:“武汉将根据老字号发展的自身情况,从四个方面入手:其一,在资金上对其进行扶持,给予税收优惠甚至免税,企业在省外或者国外办展览以开拓市场,政府给予50—100%的补助;其二,在商业区网点的布设上也会优先考虑老字号;其次是帮助企业牵线搭桥,引进战略合作伙伴,解决资金短缺的问题;再有就是对已经停业的企业,拿出资金把品牌保护下来,甚至由政府出资控股。”

  目前,眼下仍经营得不错的老字号企业,正在积极摆脱“一辈子吃招牌”的思想,创新求变“现身说法”:五芳斋移味宁波汤圆变身十几种口味;马应龙在眼膏的基础上开发出痔疮膏;黄鹤楼酒业3年投入超过4000万元用于设备更新、工厂改造,这一切,使得老字号成为地方新的经济增长点,使得金字招牌重新得以闪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