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减薪药方”医不了“垄断通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04日 08:43 沈阳网-沈阳日报

  每个参加过Party的人,几乎都玩过“抢椅子”的游戏,规则是椅子的数量始终比参加者的人数少一个,音乐响起,人们围成一圈绕着椅子走,音乐停止时,便迅速抢占身边的椅子,谁没抢到椅子就被罚出场。如今,在一场国家反垄断的“抢椅子”游戏中,电力部门成为12个游戏者中的第一个“被罚者”———近日,电力部门宣布实行减薪风暴。

  电力习惯上被称为国内“十二豪门”之一。2005年年报显示,6000多亿元的央企利
润中,来自传统的煤、电、油、运输等12个行业的利润囊括了央企总利润的78.8%。值得玩味的是,几年来,公众舆论对待垄断行业的高收入、高福利非论可谓多多,但是另外“十一豪门”却在石油价格上涨、炒煤突现等系列舆论谴责中轻松脱身,找到了自己的“椅子”。为何只有电力部门成了垄断豪门中第一个“没坐到椅子的人”?“国有倒闭电厂抄表工年薪10万,每天只需抄4次电表”的新闻,以及6月30日国家发改委宣布调整电价,全国销售电价平均每度提高2.5分钱……无疑是把电力这样的垄断行业推到公众面前的原因。

  实际上,电力系统“降薪风暴”的最直接背景,恐怕是今年5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和规范收入分配秩序问题。

  此前,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权威数据:从2000年到2004年,我国各个行业之间的工资差距扩大了1.6倍。而电力、电信、金融、保险、水电气供应、烟草等行业,职工的平均工资是其他行业的2至3倍,如果再加上工资外收入和职工福利待遇上的差异,实际收入差距可能在5至10倍。

  近年来,工资收入差距产生的各种社会矛盾,已经成为一个相当尖锐的社会问题。因此,作为垄断行业的电力部门的“工资袋”,越发进入公众的视野之中。“全国火力发电企业在销售收入增长19%的情况下,利润只增长2%,亏损有所加大,负债率上升。”一份权威报告显示。但与之相伴的,却是电力部门职工工资的一涨再涨。

  正是基于各种社会压力,电力系统才掀起了一场自上而下的“减薪风暴”。

  应该说,垄断行业收入过高是历史的“后遗症”。虽然电力、烟草等垄断行业单位已纷纷改制为公司,但这些行业却借助过去计划经济时代取得的垄断地位,享受着庞大的利益。所以,只要垄断存在,任何社会压力最终可能都将成为“隔靴搔痒”。

  于是,在由《反垄断法》推动的新市场竞争时代到来之前,“垄断豪门”之间的“抢椅子”游戏还会继续,而游戏的失败者,很可能随时随地给自己准备一把“减薪”之类的“椅子”坐坐。

  看来,“减薪”并不是解决垄断行业收入高的灵丹妙药,而《反垄断法》的周详斟酌、早日出台和切实执行,才可能为分配公平扫清障碍。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