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对不良贷款率作出解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19:1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3日电 近日,有媒体披露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不良贷款率为54.1%,而农发行对外披露的口径则为10.1%。3日,农发行风险管理部负责人对此作出了解释。

  农发行风险管理部负责人说,在我们这样一个人口大国,粮棉是国计民生的重要战略物资,历来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长期以来,国有粮棉购销企业在保障国家粮棉安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承担了宏观调控职能,同时,由于体制方面的原因,也出现了
大量的政策性亏损,这些亏损占用了农发行的巨额贷款。十多年来,国务院先后三次部署,对粮食购销企业政策性亏损进行清理、认定,并实行挂账,所占用的农发行贷款,由中央和地方财政负责消化。也就是说,对这部分粮食政策性亏损挂账占用的贷款,政府是认账认还的,而且是正常付息的,是国家对粮棉改革所付出的成本,国家也正在采取多种方式积极消化处理。去年,国家已消化历年棉花政策性挂账270多亿元就说明了这个问题。

  这位负责人说,农发行目前是根据有关批文,将此类贷款列为关注类,这类贷款无论是从上述理由,还是从五级分类的角度,都应计为正常贷款。目前,根据国务院有关文件规定,政策性财务挂账正从粮油企业剥离到粮食主管部门,剥离后的这类贷款,农发行和粮食主管部门重新签订借款合同,期限根据政府的消化期限重新确定。目前全国大部分省份已完成了认定和剥离工作,这部分贷款实际上已成为政府中长期正常贷款。通过上述分析可以看出,农发行贷款质量对外披露的数字10.1%是不存在问题的。

  他还说,作为国家政策性银行,必须按政府的调控政策办事,这是政策性银行的基本职责。同时,对自主经营、自担风险的商业性贷款,农发行要加强风险管理,加大不良贷款清收、处置力度,确保实现不良贷款持续“双降”。(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