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到2010年我国百万人口以上城市将达到125个左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18:4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3日电(艾民)即将出版的《中国城市发展问题观察》报告认为中国城市发展迅速,2010年,百万人口以上的城市将达到125个左右。但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发展不均衡等诸多问题,需要从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进行规划和制度创新。

  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援助、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委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开展的“21世纪城市规划、发展与管理”项目,集合几十位专家学者历时5年对中国城市进
行试点研究,从自然资源、人居环境、形象工程、公共安全、社会阶层、公共财政、公共政策等方面探寻城市发展问题的解决之道。

  这一报告认为,随着社会和经济建设的迅速发展,中国城市化水平不断提高,城市数量猛增,并形成了以经济为纽带的若干城市群落。预计到2010年,中国百万人口以上的城市将达到125个左右,其中200万以上的特大城市达到50个左右,形成一批与综合国力相匹配的国际性城市。

  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的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大规模的工业建设和城市开发,大大改善了城市偏集在东部地带的不平衡状态。据资料统计,中国西部地带城市网密度比解放初增长10倍,中部地带增长4倍,东部地带增长3倍。城市数量分布也出现了较大的变化,西部地带增加了一些城市,东部地带城市数量增加最多,中西部城市数量在稳步增长。城市市网密度递增迅速,尤其是东部沿海地带的辽中南城市集聚区,密度增加日趋明显。

  报告认为,中国城市群与发达国家的城市群相比较,存在着五大问题:一是中国城市群对国家财富积累的贡献度低于发达国家城市群。二是中国城市群的首位城市作用与贡献度偏低。三是中国城市群仍处在经济粗放式增长阶段。四是中国城市群的劳动生产率偏低。五是中国城市群与国际上的主要城市群比较,人口密度过大。城市的人口密度过大必然给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带来挑战。

  报告指出,城市群制度创新是实现城市群总体发展战略的重大措施,应该将城市群发展列入国家战略,要加大城市群制度创新的力度,积极探索实现城市群发展的多元化目标的途径,应准确制定城市群发展方针,建立一个与综合国力相匹配的国家城市群体系。

  报告建议,应充分发挥大城市在国家区域发展中的核心作用,大力扶持和推进中等城市、小城市的发展。城市发展不搞“一刀切”,合理规划城市群布局,国家及地区制定综合协调的宏观经济改策,并从农村政策中吸取城镇化和城市群发展的思路,加强城乡统筹协调,加强农村政策和城镇化、城市群政策协调,加大城市群发展的政策实施力度。(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