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五部委联手降温投资热 清理令附带17项依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18:30 黑龙江日报

  今天国家发改委等五部门联合下发了《新开工项目清理工作指导意见》,这份文件的末尾附上了五家发文部门有权开展清理工作的17项依据。

  一位参与起草文件的官员说,在一份有五个部委签署的公文里附上若干工作依据的情况是不多见的。

  这份有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国家环保总局、国家安监总局、银监会五个部门盖章的文件的背景是:今年以来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2371亿元,增长29.8%。

  按

国家发改委的说法是,高增长背后有着不健康因素:一些地方盲目追求经济增长速度,片面依靠投资拉动经济增长;有的地方在投资增长指标上相互攀比,层层加码;有的仍在变相搞“零地价”、税收返还和收费优惠政策等吸引外来投资;一些地方没有严格执行国家产业政策、环境保护、土地管理、项目审批、安全生产等市场准入法律法规,存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问题。如果再不清理这些不健康因素,国家的环境、金融、物价安全就将遭遇威胁。

  今天的清理意见要求,各地要用一个月的时间对今年上半年列入统计范围的总投资1亿元及以上的新开工项目逐项进行全面清理。其中,钢铁、电解铝、电石、铁合金、焦炭、汽车、水泥、电力、纺织行业要清理总投资3000万元及以上的项目,煤炭行业要清理设计能力3万吨/年及以上的项目。

  清理的标准包括是否符合产业政策,是否符合项目审核程序,是否符合土地、环保、信贷、安全的审批要求。

  有业内人士提示说,文件附件里带着的17项依据至少传递了两个信息:

  一是,为抑制一些地方不健康投资冲动,今年国家层面至少下发了十几个通知或文件,足见国家此轮

宏观调控的决心和力度。

  最近的一个文件是6月13日国务院转发的国家发改委等部门下发的《关于加强固定资产投资调控从严控制新开工项目的意见》;另外,从今年年初开始,国家发改委分别针对钢铁、电解铝、电石等10个行业下发了结构调整的通知,防止这10个行业的过度投资;再有,与审批投资相关的土地、环保部门也都在借力宏观调控。

  二是,此次中央政府清理不健康投资是有充足的相关政策和法律做依据的。业界人士解释说,把支撑清理工作的17项依据列上去的背景是,之前曾有少数地方对中央宏观调控的政策、内容、范围发出质疑,把国家已有的相关产业政策作为依据列上去会使清理工作更加理直气壮。其实,国家发改委对焦炭等行业产能结构调整的通知中也附带了支撑的法律和文件。刘世昕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