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股领涨 大盘有望反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18:30 黑龙江日报

  周三,两市大盘继续呈现出缩量调整的态势,股指全天基本上是围绕着前收盘点位进行震荡整理。上证指数收于1600.87点,上涨0.26 点,深成指报收 3892.40点,下跌27.16点。去除新股因素,两市成交量和成交金额同比大幅萎缩。盘中除了新股板块有资金在运作外,不见其他板块有活跃的迹象。

  从形态上看,上证指数已有头肩顶形态的雏形,而深成指已经形成了双头形态,出
现这样的形态,预示大盘将转入中级调整,那么是什么原因使得大盘步入中期调整的呢?我们认为有以下四点原因导致大盘调整:其一,宏观调控,发改委最新的表态是“下半年还会出台更多的调控措施”,也就是说二级市场正面临一个不确定的政策环境;其二,估值优势已不明显,市盈率显著上升。其三,一级市场“摇新”的安全性和稳定的利润对资金仍有吸引力,导致资金流入一级市场,从而使二级市场资金匮乏。其四,短期内高密度的扩容压力。我们认为短期内高密度的扩容压力是大盘下跌的一个主要的原因。扩容的数量和节奏明显超过了市场的预期,给市场带来了恐慌,这是大盘破位的根本原因。7月考虑了中国银行,10月就要考虑工商银行;昨天还在考虑大秦铁路,今天就要考虑广深铁路;前天的保利地产刚上市,今天就有三只新股一块儿打包在深交所中小板流通。所以在这些新股没有平稳着陆二级市场的情况下,扩容压力没有完全释放的情况下大盘的调整就不会结束。

  另外作为多头旗帜的大盘蓝筹股的走势疲软也是大盘一路走弱的另一主要原因,因为大盘蓝筹的走弱就意味着多头做多能量的匮乏,其中以中国银行为例,中国银行自上市以来就一路下跌,虽然股价早已与H股出现倒挂,但昨日在盘中仍然创下了上市以来的新低3.28元,虽然尾市以阳线报收,但整体形态仍然处于下跌通道之中,并没有摆脱下跌的趋势,后市如要带领大盘走强仍然需要积攒更大的做多能量。中国银行的走势其实就是大盘指数走势的一个缩影。虽然大盘因扩容而导致的中期调整格局已经很明显,但扩容并不能改变

股票的投资价值。如果你所持股票的估值是合理的乃至低估的,则可不必盲目恐慌杀跌。我们依然认为,银行、地产、消费等板块中的主流品种已极具投资价值,越是下跌则投资价值越大,同时也越是中线逢低吸纳的良好机会。近期尤其是在大盘弱势之中上市的新股,由于定位偏低,使其内在的价值较突出,这对投资者也是一个很好的介入的机会。

  我们知道,新股走势一般都会经历一个典型的高开高走到高开低走,再到低开低走,最后到低开高走的一个循环,而这个循环又和大盘所处的点位息息相关。如果说中工国际尚属于短暂的高开高走的话,那么以中国银行为代表的随后几只新股的上市均是属于高开低走,而8月1日上市的大秦铁路则是已经进入到了典型的低开低走阶段,也就是说市场新股上市即跌的一个循环即将结束,应该到了新股上市即涨这样一个循环当中。所以我们看到周三集体上市的三只新股基本上开盘价就成为当天最低价,股价在开盘后放量大涨,不到全天换手即超过70%,甚至N天源、N威尔泰因为盘中涨幅与开盘涨幅之差已超过30%而受到深交所的风险提示的警告。新股板块因为市场疲弱的低开正在给稳健的中线投资者一个很好的介入的机会。

  可以预计新股板块最有可能成为大盘反弹的急先锋。实际上,周一上市的保利地产已经明显摆脱高开低走的走势,连续三天的阳线拉升,屡创新高,充分显示出了大资金的积极运作。大秦铁路、保利地产这两只优质新股有望成为新股板块的龙头,建议逢低继续给予关注。

  综合来看,由于技术指标处于严重超卖,沪深两市出现一定幅度反弹,但是由于量能的不配合以及市场热点的匮乏,反弹是半路夭折。在近期消息面真空的情况下,沪深两市股指预计仍将继续其原有的震荡下行趋势,从指数方面来看1530~1550点一带对股指有强支撑。板块方面,短线投资者可适当关注近期上市的新股板块。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