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边贸钾肥价格过高存在市场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17:17 新华网

  新华北京8月3日电(记者张毅)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负责人3日对记者表示,作为全球最大的钾肥进口国,今年以来我国一般贸易进口钾肥价格明显回落,但边贸钾肥进口价格并未相应回落,价格依然偏高,商会提醒,有关边贸钾肥经营企业一定要注意市场风险。

  今年以来,受全球钾肥库存增加、需求下降影响,国际钾肥市场一直处于低迷走势。上半年我国氯化钾进口平均价格同比下降6.79%。其中,一般贸易进口平均价格同比下降
8.81%;边境贸易进口平均价格同比下降2.04%。

  7月21日,中国与白俄罗斯2006年度钾肥贸易合同谈判结束。在商会的协调下,经过多次磋商,最后在双方都可接受的价格水平上达成了价格协议。业界人士认为,虽然本次中国钾肥进口价格与上年比有一定上涨,但符合当前国际资源性商品的价格走势,符合国内消费者的利益。

  多年来,我国边贸钾肥进口价格一直参考海运进口价格并略低于海运进口价格。但是,今年的海运钾肥合同签订后,边贸钾肥进口价格并未明显回落。

  据统计,上半年国产钾肥增长较快,氯化钾产量达152万吨,同比增长19.1%,预计全年产量将达到320万吨。国内氮磷钾复合肥产量、库存也有大幅增长。

  据商会预测,下半年海运钾肥进口将会大幅度增长。边贸钾肥进口仍将保持增长态势,预计全年边贸进口将达220万吨以上。国内氯化钾消费增长则将保持稳定。从整体情况来看,下半年国内钾肥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平稳。

  我国是世界第一大钾肥进口国,每年进口量800多万吨。(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