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成功管理的黄金法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15:4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豪猪法则……

  人们发现,群居取暖的豪猪,为了既互相亲近,又避免刚硬的刺毛使彼此厌恶,总是保持相当的距离。这样既满足了取暖的需要,又使彼此不至于互相刺伤。在企业中,运用这个法则会产生“心理距离效应”,领导既能保持与下属的亲密关系,又能受到下属的尊重。

  种田法则……

  美国石油大王保罗·盖蒂发现油田的生产总是不见起色,便请教一位管理专家,专家说:“那是你自己的油田。”保罗恍然大悟,于是向工人宣布:“从今以后,油井交给各位负责经营,收益的25%由各位分配。”从此以后石油产量大增。让员工“种自己的田,为自己干活”,是解决经营者和员工利益冲突、发掘员工潜力、最大限度地创造价值的好办法。

  唯才法则……

  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一个人的能力或品行无法单凭外表来判定,因此领导者一定要有识人的慧眼、用人的胆略,切不可任人唯亲。

  激励法则……

  美国哈佛大学专家发现,在缺乏激励的环境中,员工的潜能只发挥20%~30%,甚至可能起到相反的作用;但在适宜激励的环境中,同样员工的潜能能发挥80%~90%。所以,如果员工对分配制度不以为然或觉得理所当然时,那么该分配制度一定是失败的。而没有达到激励效应的分配制度对企业而言是一种巨大的损害。

  倾听法则……

  最有价值的人,不一定是最能说的人。领导只有善于倾听员工的各种意见和建议,才有助于了解事物的真相。也只有集思广益,才能做出正确的评判和决断,带领员工为企业开拓更广泛的空间。

  同仁法则……

  美国一个家庭用品公司把销售人员称作“同仁”。公司非基层职位90%以上的是由公司人员填补的,公司400名部门负责人中,只有17人是从外面招聘的。公司股票购置计划也力图使全体员工都成为真正的“同仁”。所有员工都可以在任何时候以低于公司股票价格15%的幅度购买。以此表现出的是,公司人才流失比零售业的平均水平低20%。“二人同心,其利断金。”企业与员工有了共同的目标与使命感,才会风雨同舟、同甘共苦。

  宣泄法则……

  公司在内部网站上设立了一个“信息墙”,员工可将自己的建议、意见“贴”在上面。公司老总还设立了一个每个员工都知晓的总裁电子信箱,有什么情况可用邮件直接发给老总,也可以直接打电话给老总。对员工的重要意见老总都是亲自回复。有道是不平则鸣,如果员工有怨言而得不到申诉,积久即会爆发,导致破坏性行为的发生,给单位造成损失。因此,要让每个员工都有机会宣泄心中的怨气。

  巢凤法则……

  工作环境是人生活中最重要的外部环境。所以,一定要注重改善员工的工作环境,这是改变员工的心境、提高工作效率的方式之一。美国某公司就很注意改善员工的工作环境。公司有可容纳700个孩子的低价托儿所;配有高脚椅餐厅,员工可以和孩子一起用餐;有一所面积不小的免费健身房和一个

高尔夫球场、一间按摩室;有一个向公司所有员工开放的办公室。在几十年最紧张的技术人力市场,仍曾有2.7万人申请SAS研究所的945个职位。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