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映美技术领军力搏打印机行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07:32 中国质量新闻网

  技术创新无疑就是助推一个企业迅速成长的强大引擎。在针式打印机领域连续多年保持销量国内品牌领先、世界品牌第三的“Jolimark映美”品牌,以10年的发展经历证明了这点。从电子制造服务起家,到创建自有品牌成为国内针式打印机的领导厂商,再到如今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是自主创新成就了映美品牌。7月18日,记者采访了映美控股总裁欧国伦。

  据欧国伦介绍,映美1996年正式涉足电子制造,1999年投资建成科技园,总投资规模达5亿元人民币,工业园在确定“构筑光、机、电配套产业链,打造行业国际竞争优势”的战略构想后,产品线从针式打印机、微打机芯、激光打印机、投影仪,一直发展到最新兴的税控设备研发制造,形成了从技术开发———零部件制造———成品组装的完整产业链,拥有极具成本竞争力的综合竞争能力。科技园光机电产业链项目的建成投产,是中国电子制造模式创新的有益尝试。

  2005年末,映美针式打机研发中心升级为“广东省

打印机工程研究中心”,成为国内惟一一家省级针打研发中心,填补了针打领域的空白。

  技术创新需要企业长期的、持续的积累,以及大量的资本投入作为保障。面对巨大的投入与风险,不少本土企业都不敢尝试。映美深知,中国企业在面对庞大的中国市场时,如果长时间地依赖成本优势,没有自主创新,这种优势很快就会丧失。因此,坚持自主创新是一条艰难但却必须要走的道路。

  映美明确提出以自主性创新、继承性创新、集成性创新、应用型创新四大创新为研发方向。这一独特的创新研发体系并不单纯追求高、精、尖技术,而是注重市场需求,注重应用体验,特别是注重多项技术的人性化对接。近几年来,映美先后投入150多人的庞大研发队伍和每年3000万元的研发经费支撑良性业务产品的不断升级换代,取得了良好的功效。特别是在打印机开发技术方面,映美建立了先进的打印机集成开发平台,取得多项国家专利,其中两项发明专利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不久前,经过权威机构严格测试,由映美完全本土设计制造的微打机芯,通过了两万小时MTBF测试和900万行MCBF测试。这意味着中国本土设计制造的微打机芯的可靠性已超过国际同类产品水平,在打印机产品领域的又一个自主创新的新突破,从而将改写一直由外国厂商垄断中国市场的局面。

  欧国伦认为,映美作为中国商用设备领域一个成功的民族品牌,其经验在于长期以来专注于打印机、税控机等领域的创新。

作者:王杨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