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工业信息化催生绿色供应链 创新亟需本土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22: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日电今年夏季,一场“服务中国制造,构建绿色和谐”的“绿色供应链”风暴登陆中国。6至7月短短2个月,这场风暴由北向南,先后席卷北京、南京、上海、广州、重庆等地数以千计的中国企业。风暴的中心是中国工业如何借助信息化实现“绿色供应链”,风暴的源头是中国信息化服务的企业神州数码。

  中国《2006—2020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出台。“大力推进信息化发展,已成为中
国经济社会发展新阶段重要而紧迫的战略任务”。

  面对全球工业信息化的浪潮,中国企业信息化出现过两个误区。一部分中国企业认为,信息化是西方科技,中国

传统文化无法产生与信息文明相匹配的管理思想。另一些企业则认为,管理信息化只是意味着把算盘换成计算机键盘,骨子里的文化观念不用改变。于是,神州数码在实践中发现,西方科技和本土文化的冲突是导致中国企业信息化步履维艰的根本症结。跨越东西方文明,才能掌握中国企业信息化钥匙。

  “对大多数国内企业而言,信息化过程实际上也是管理文化再整合的过程。”神州数码系统公司总经理李绍元提出了中国制造业信息化中的一个关键环节:科技创新必须本土化。

  他说,就管理而言,西方科学与中国文化就有明显差异。西方管理注重规则,规则一旦制订,所有人都要按规则行事。而中国则讲变化,孙子曰:兵无常势,水无常形,能因变化而取胜者谓之神。西方科学把企业分为管理者和被管理者两大对立阵营,中国文化则推崇和谐,需要融通一致,形成和谐系统。

  管理信息化作为西方先进科技,在中国不能包治百病,必须针对中国企业的脉搏,重新整合企业管理文化,而这种整合必须以中国几千年形成的思维和文化为基础,与中国文化相融通,扎根中国文化的土壤,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的信息化之路。

  正是沿着这条跨越东西方文明之路,神州数码过关斩将,在为数千家中国企业实施信息化的同时,刮起了“绿色

供应链”风暴。“绿色供应链”是美国人提出的概念,讲求制造企业资源利用的全程环保。那么,中国企业未来必须迈过“绿色”这道坎儿。

  专家说,过去,中国在企业管理信息化方面一直跟在美国屁股后面,学习和模仿西方模式,走了很多弯路。今天,我们必须学会从多元化入手,从多种角度运用个性化的科技创新能力,才能在未来拥有属于中国自己的核心

竞争力

  有官员指出,加强自主创新是中国信息化的必然道路。我们不能买来一个信息化,尤其是管理软件方面要有中国的特色,要大力发展自主的信息化软件产业。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