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经济型轿车再现降价大潮(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11:00 今晚报

  

经济型轿车再现降价大潮(附图)

  汽车市场虽经历多年发展,车型、制造工艺、文化发生很大变化,但消费者最关心的还是汽车价格,降价似乎是不变的主题。4个月前,市场关注现代雅绅特是因其高价上市;4个月后,人们转而关注它的大幅降价。9%的降幅不啻于一场地震。而售价仅为7.28万元的基本型,只比其上一代车型千里马高出3000元、比出身韩系的上海通用乐风低了9000元。业
内人士表示,雅绅特加入经济型轿车价格战后,不排除乐风、思迪、千里马等竞争对手跟进。此举意味着汽车市场在经历了中高级车价格战后,经济型轿车降价潮也将相继出现。

  销量目标迫使降价

  “雅绅特降价实为北京现代无奈之举。”平安

证券汽车研究员袁青认为,雅绅特众多零部件需要从韩国进口,而且国内配套厂商刚刚建立产量有限,导致其制造成本居高不下。由于成本压力及新车刚上市,北京现代迟迟不愿调整其价格。“但最终汽车厂家还是服从市场。”袁青指出,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统计数据显示,与雅绅特同期上市的乐风,其上半年销量已超过1.5万辆,6月份销量高达6878辆。而在前5个月,雅绅特库存近1800辆,已占到北京现代前5个月库存总量的四分之一。在这种态势下,北京现代决定在7月份降价,力拼“十一”黄金周和第四季度。

  目前,经济型轿车市场竞争激烈,价格调整已是大势所趋。雅绅特、乐风、骏捷三款全新车型纷纷角逐8万元至10万元汽车市场,但是雅绅特当初的定价遭到诸多质疑,销量压力之下,雅绅特没有不调价的理由。特别是新POLO以9.38万元低价上市,把8万元至10万元细分市场的价格整体下调近万元。06款飞度、思迪、标致206、乐骋、骐达等车型应声降价促销,上述产品终端销售价格与雅绅特基本持平,雅绅特价格下调已是必然。

  此外,伊兰特、福美来价格纷纷逼近9万元,这个价格与雅绅特、乐风、骏捷价格差距仅有5千元至8千元。“某种意义上讲,经济型轿车开始归位为‘真正意义上的平民车’。”袁青表示,雅绅特降价后成为经济型轿车市场性价比最高的一款车,强化了经济实用性,将使经济型车性价比竞争进一步升级。

  引发性价比升级大战

  2006年上半年,已经有雅绅特、乐风、思迪、标致206等经济型轿车上市。加上飞度、威驰、捷达等原有车型,经济型轿车竞争已进入白热化,而性价比始终是竞争核心。

  竞争首先体现在入门级车型上。如入门级乐风1.4 SL MT车型,就配有前排双安全气囊、ABS+EBD、同色后视镜、同色防擦条、方向盘上下调节、后排可按比例放倒座椅和手动空调。而雅绅特1.4 GLS AT作为北京现代主打经济型车型,更是配备有行车电脑、手动空调、电动可调后视镜、中控门锁、遥控钥匙等。其中,除安全气囊、带EBD的ABS等常规配置外,雅绅特4轮盘式制动、碰撞油箱自动断油、电子预紧安全带等装置都刷新经济型轿车记录。

  在动力上,雅绅特1.4排量的DOHC发动机采用双进口多气门技术,这一动力系统通过判断节流阀以及扭矩需求,控制给油量,使得燃油消耗和尾气排放都达到最优化。其最大功率为70千瓦,最大扭矩124牛米;1.6手自一体的标致206虽采用了和05款富康同一款发动机,最大功率和扭矩分别为78千瓦和142牛米。但因为车身并不大,发动机基本能满足动力要求。在新车型性能升级同时,一些老车型自然也不甘落后。如思迪配备1.3L i-DSI发动机和1.5L VTEC发动机,最大功率分别为60千瓦和79千瓦,最大输出扭矩为116牛米和143牛米。

  “经济型轿车走性价比路线,和其购买群体有关。”上海智策车业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钟师认为,从上半年已上市新车来看,这些售价10万元以内的小车,由于多为韩系和日系产品,总体品牌忠诚度不高,没有一枝独秀产品,因此吸引消费者的手段自然转到性价比上。“从目前情况来看,小车豪华化成为趋势。”

  底线突破谁会跟进

  最近,06款飞度、思迪、标致206、乐骋、骐达等车型都在进行降价促销,东风标致206降幅1000元至3000元,广州本田思迪在二级经销商处也有数千元优惠。

  而雅绅特此次调价幅度达到8000元,其中1.4L GLS AT从之前的10.28万元调为9.48万元,1.4L GL MT由8.78万元调为7.98万元,同时还推出最低7.28万元新车型。“雅绅特如此大幅度降价,其他厂商必然会跟进。”天津捷安专卖店总经理李军分析,率先反应的是上市时间不长的同级新车,最先应战的是标致206手动挡,市场价从8.68万元下调至8.18万元,飞度两厢手动标准型市场成交价从8.68万元降为8.28万元。“乐风与雅绅特属同一细分市场同时上市的两款车型,碰撞最为激烈。”他认为,乐风8.18万元的最低价格与雅绅特降价前的8.78万元车型相比具有明显优势;此次雅绅特8.78万元的价格不仅调到7.98万元,还同时增加7.28万元新车型。

  受雅绅特冲击的还有“同门兄弟”千里马。作为千里马的换代产品,雅绅特7.28万元的最低价格仅比千里马高出3000元,而7.98万元、8.98万元、9.48万元三款雅绅特价格更是与千里马持平。“考虑到雅绅特的产能,其价格力量不可低估。”袁青强调,经济型轿车是大众产品,价格是第一要素,品牌和性能居后。虽然市场中不乏新车上市价格高开低走的失败案例,但雅绅特及时调整还是能够争取到足够市场份额。

  除雅绅特降价外,上海大众全新改款的POLO劲情、劲取也一改德国车高定价的市场形象,9.38万元定价让人想到仍旧销售火爆的

帕萨特领驭,号称“小领驭”的新POLO给经济型高端产品定了价格上限,飞度、标致206、骐达等车型的日子想必不大好过。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