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行左右股指涨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10:47 南方都市报

  中行左右股指涨跌

  影响中行定价的因素不是与H股接轨,而是资金推动行为

  ■市场观察

  中国银行于7月5日上市,当天以3.99元开盘,上证指数也因此创下了本轮新高1757点。不过,此后中行几乎每日都创出新低,周二收盘时已跌至3.32元。与此同时,上证指数不断下跌,其间历经7月13日89点的暴跌和7月31日49点的暴跌。如今,中行仍没有止跌迹象,上证指数的走势也如出一辙。

  中行打开A股扩容大门

  可以说,是中行打开了A股扩容的大门。中行上市之前,除大同煤业流通盘稍大之外,另外三只上市新股都是中小板的

股票,对市场的影响非常有限。但中行成功上市后,更多大盘股却接踵而来。大秦铁路发行了30亿股,募集了150亿资金,只比中行少了50亿元;紧接着,国航要发行27亿股,估计也要募集上百亿元资金。仅这两只股票,对市场的影响已不亚于中行。中行的上市可以用“成功”二字来形容,因为其间没有任何波折,市场超额认购了中行。而上市开盘价高达4元,更可以用惊喜来描述。从管理层的角度来说,中行在全流通时代下成功完成IPO,可以判断市场对大盘股的接纳程度是超出想象的,于是真正的扩容大军昂首而来。

  中行上市后股指不断下跌,令市场开始反思扩容的真正影响力。从市场表现来看,除保利地产外,近期的所有新股都是高开低走。并且,这还不是致命的,市场真正的变化在于二级市场获利盘的变现。新股快速发行和上市,改变了场内的供求关系,二级市场获利盘兑现成为理所当然的选择。自去年年底以来的本轮行情,股指之所以持续大涨,一个重要的前提是没有新股发行,市场资金充裕,而中行的成功上市却打开了新股的扩容大门。可以说,中行的上市宣告了之前新股发行真空期的最后终结,由此也引发了股指的调整。

  H股股价未见支撑

  让投资者感到迷惑的是中行的定价。早在中行上市之初,其股价已跌到3.66元,与当时的中行H股股价也接轨了。市场当时认为这对A股市场是一个积极的信号,至少中行的股价不会跌得太多。以此推断,因中行巨大的权重效应,A股市场应该跌幅有限。然而,中行并没有真的与其H股接轨,或者根本就没有受到任何影响,一口气跌到3.3元。而此时,其港股股价是3.41元,已完全倒挂。

  除了发行价参考了H股之外,到目前为止,影响中行市场定价的因素与H股无关,真正影响中行市场定位的仍是资金推动的定价行为。中行上市的高开是炒新的冲动行为,中行的指标地位也被充分放大。不过,盘子如此大的股票是要有丰厚的资金参与的,但在此之前大盘久盘难涨,市场资金早已捉襟见肘。此后,由于二级市场流动资金不足,市场供求关系逆转,最终导致了中行股价的不断下跌,也引发了大盘的持续下跌。

  后市必然与大盘共进退

  还有一件让市场感到迷惑的事情是,7月27日早盘中行突然出现急涨,升幅高达2%。大盘立即响应,股指重上1700点。不过,大多数个股的上涨却没有持续,最终反而引发大批个股借机减仓。次日,上证指数出现了89点暴跌。

  这是中行第一次显示拉升对股指的威力,结果却成了拉高掩护其它股票出货的动作。无论是中行影响了大盘,还是大盘影响了中行,总之,中行以其无可比拟的权重实力,后市都必然要与大盘共进退。

  招商

证券常锦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