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传承中创新竞争中崛起 品牌湘军胸怀天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09:16 红网

  “品牌万里行———中部崛起品牌行”的记者们盛夏来湖南采访,远大空调、隆平高科、三辰卡通、九芝堂……“品牌湘军”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中部崛起品牌行”负责人———商务部市场建设司副司长曹德荣说,湖南人敢为天下先的气概让“湘”字品牌异军突起。

  “湘”字品牌领军中西部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2000年以来,我省的品牌发展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在装备制造业、现代农业、文化产业等领域冒出了一批在全国乃至世界市场都叫得响的自主品牌,越来越多的企业在国内外市场上拥有了“话语权”:远大非电空调成为全球同行业龙头老大,因产品价格比同类产品贵1—3倍而被戏称为“中央空调的劳斯莱斯”;三一重工混凝土机械频频亮相于国家乃至世界重大工程,不断收复被洋品牌占领的市场,成为国内混凝土机械的第一品牌;握有426项炻瓷专利的华联瓷业总经理许君奇可以牛气十足地对老外说,我产品的利润是30%,但是我不会降价……

  “品牌湘军”的雄厚实力,让副省长贺同新在向“品牌万里行”宣传团推介“湘”字品牌时底气很足:到2005年底,全省共有有效注册商标超过4万件,中国驰名商标26件(其中司法认定3件),中国名牌产品11个,湖南著名商标453件。我省的中国驰名商标拥有量在中西部地区居第一,全国第十。

  中国驰名商标、湖南著名商标、中国名牌、湖南名牌、湖南出口品牌、中华老字号,构成了湖南产业和湖南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石,以三一重工、中联重科、远大空调等为代表形成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湖南装备制造业;以隆平高科、唐人神、怡清园等为代表形成了生机勃勃的湖南农业产业;以株洲时代、长沙力元新材料、伯云高科技公司等为代表形成了自主创新的湖南高新技术产业;以电广传媒、潇湘电影、三辰卡通、湖南出版等为代表形成了有影响力的湖南影视文化产业;以张家界、桃花源、韶山、岳阳楼等为代表形成了独具魅力的湖南旅游产业;以火宫殿、玉楼东、九芝堂、湘绣研究所等为代表形成了历久弥新的中华老字号,为我省经济的发展撑起了一片天,中国驰名商标企业和湖南省著名商标企业上缴税收已占当年全省总税收的50%以上。

  湖南品牌化蛹成蝶

  然而,就在2000年前,整个湖南省还只有一件中国驰名商标———株洲硬质合金厂的“钻石”牌。“喝珠江水,穿江浙衣,用沿海电器”是当时湖南人颇为流行的自嘲话语。但6年的时间就很快使湖南的品牌后来居上,一系列品牌产业先后崛起。“湘”字品牌凭什么能够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完成化蛹成蝶的过程?

  政府的眼光和推动,是品牌发展不可忽视的重要动力。早在“十五”之初,品牌发展战略就纳入了全省的发展规划,全省扶持10大优势产业、50个产业集群和一大批骨干企业,并给予政策扶持,鼓励各市州、县开展以“名牌强市(县)”为主要内容的质量兴市活动,引导地方经济走质量效益型道路。为了保护品牌,还加大了打假扶优、打伪治劣力度。5年来,全省工商行政管理系统组织开展了多次保护商标专用权专项整治行动,共查处各类商标违法案件3810件。

  更为重要的是,作为培育品牌的主体,企业自主创新的意识越来越强烈。对企业来说,品牌是魂,加快培育自主品牌是企业沉甸甸的责任。

  “当初完全贴三菱的标牌来钱很快的,但我们没放弃长丰猎豹品牌。”长丰猎豹总经理陈正初说。正是当初对于品牌的坚持,才有了今天猎豹系列越野车遍及大江南北的局面。

  湖南三利董事长陈晓阳在与品牌专家进行品牌对话时,大陈贴牌之痛:早先,湖南的好茶叶以每50克卖不到5美元的价格大量出口,而当地经销商一贴牌转手就卖25美元。这一事实大大激发了他打造自主品牌的豪情,决定创造自己的品牌,把最大的利润抓到自己手中来。2000年,三利进出口有限公司自主商标“沙漠之舟”正式注册,目前已在阿尔及利亚、比利时、卢森堡、荷兰、法国、摩洛哥等国注册,并被列入我省首批“湖南省出口名牌”,在西非、北非和欧洲市场销量不断递增。2005年,“沙漠之舟”年销量超过4000吨,销售额达600万美元。

  品牌专家说,有品牌的企业是头脑型企业,无品牌的企业是肢体型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只有头脑型企业才能牢牢掌握主动权。在我省,越来越多的企业家们表现出了“舍我其谁”的勇气,争做头脑型企业,使自己的企业和产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最终胜出。

  品牌建设任重而道远

  对于湖南的品牌工作,副省长贺同新作了客观的评价:“自己与自己比,成效显著;与沿海地区比,差距很大;在全球范围比,不足为奇。”这意味着,加快湖南品牌建设,我们还任重道远。

  目前,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品牌发展战略:到2010年,力争全省累计有效注册商标、湖南省著名商标在现有基础上翻一番,分别达到80000件、800件左右;中国驰名商标数达到40件左右,提升驰名商标在国际市场上的影响力和竞争力。中国名牌产品达到50个,国家免检产品达到100个,湖南名牌产品达到500个,湖南出口品牌100个。通过这些名牌企业和产品形成10大优势产业、50个优势产业集群,形成一批具有地方特色优势、高新技术、自主知识产权的名牌产品。

  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政府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壮大产业,做强品牌。为壮大“品牌湘军”,我省将从多个方面给予支持,加快自主品牌建设的步伐,如从2006年起各级政府每年安排必要的资金,保证培育品牌工作的正常开展。对认定的中国驰名商标企业、中国名牌产品和湖南出口名牌,省政府每年给予表彰和奖励,对认定的湖南省著名商标的企业、湖南名牌产品由当地县以上人民政府给予奖励。

  与此同时,省商务厅还将加大出口品牌开拓国际市场的力度,提高出口品牌的国际市场占有率。大力实施出口品牌战略,加快培育自主出口品牌,打造国际品牌,扩大企业、产品的知名度,提高其国际市场占有率。此外,还将加大品牌保护力度,鼓励自主知识产权创新。打击侵犯商标权、抢注专利、剽窃核心技术等行为,使湖南品牌得到有效保护。

  

  鱼米之乡:品牌香起来

  一直以来,“鱼米之乡”是湖南农业的真实写照,也是湖南最大的农业品牌。近年来,在以品牌提升产业战略的引领下,湖南农业打造出了一批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力的品牌,一大批知名农业品牌企业和品牌产品正在走出湖南,走向世界。

  6个“中国驰名商标”和“中国名牌”、116个省级著名商标、120个省级名牌产品,诉说着湖南品牌农业的辉煌。传统名优农产品质量不断提高,湘米、湘烟、湘酒、湘莲等一大批“湘”字号优质品牌农产品不但在全国市场占据了一定份额,还远销海外市场。现代农业企业的迅速成长,一批农业知名品牌不断涌现,隆平高科、正虹科技、金健米业、唐人神、太子奶等一批现代农业企业的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同行前列。

  作为一个世界级科学家,袁隆平的成就和智慧,成为全世界的共同财富。以他为发起人之一的“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从一开始就有了世界级品牌的效应。作为全国种子行业的领军者,被评为农业产业化国家级优秀重点龙头企业,跻身于中国种业50强的前四名。

  隆平高科的成立为农业科研成果产业化开辟了快速通道。为释放“隆平高科”品牌的效益,公司先后在全国18个省份,建起了36000多家以乡镇为重点销售终端、直达农户的庞大营销网络,使最新的科技成果迅速转化成生产力。以前一个品种要发展成一个产业,需要3-5年的周期。公司成立后,从具有商业开发前景的新品种到产生巨大效益的产业,时间缩短了三分之二。

  除了品牌企业,农业领域品牌产品更是数不胜数,“吃米要吃金健米、吃油要吃油中王、吃肉要买唐人神”正在成为人们的消费诉求。清代即为贡茶、素有“茶盖中华、价压天下”之美誉的君山银针,在省茶业有限公司的力推下,打开了进军国际市场的新局面。

  湖南省茶业有限公司凭借其遍及世界50多个国家的营销网络优势,力推“君山”牌。为提升“君山”品牌茶的科技含量,提高茶品质,湖南省茶业有限公司从1998年就开始实施《出口优质高效低农残茶与有机茶产业化关键技术的研究与示范》,获得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该项技术解决了多年来困扰湖南茶叶的农残难题,扩大了湘茶出口,从而使湖南茶叶出口量跃居全国第二位。目前,“君山”商标已在28个国家和地区注册,省茶业公司在全国14个大中城市和日本、俄国、美国等11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君山品牌茶示范专卖店”30家,连锁专卖店180家,上半年出口创汇近600万美元。

  百年老字号:传承中创新

  在品牌王国,许多曾经辉煌一时的品牌,在不知不觉中,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但是,在我省,许多老字号品牌在经过历史的沉淀后,却散发出更加迷人的芳香。其成功的秘诀就是在传统继承中不断创新。

  有着356年历史的九芝堂,从来就不乏创新的灵光。公司拳头产品———驴胶补血颗粒,雄霸市场近20年,市场占有率一直稳步上升,原因就是始终保持一颗清醒的头脑,不断学习,不断进步。例如,去年,九芝堂的“絮凝澄清与薄膜包衣技术在中药颗粒防潮中的应用研究”就成功申报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创新药物与中药现代化,并申报了专利。

  高科技的生物制剂产品———斯奇康(抗肿瘤药),是中国广大医药科技工作者在总结前人科研成果的基础上,创造出的拥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免疫调节剂。2006年5月14日,湖南九芝堂斯奇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同古巴基因与生物技术研究中心正式签署了“合作开发抗肿瘤新生血管再生疫苗”的合作备忘录。九芝堂同世界先进技术之间的合作,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为了保持产品声誉,九芝堂在创新、发展的道路上,高歌猛进。他们苦心钻研,创造性地整理出一本成药配方,品种多达320种。

  “继承传统,不断创新”,也是火宫殿品牌的立市之本。火宫殿以其独特湘味小吃、正宗湘菜而驰名餐饮业,一直被誉为湖湘小吃的源头、湘菜的主要代表。

  然而,老字号之“老”是历史赋予的。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市场的变化,老字号如何处理好传承与创新关系的新课题摆到了经营者的面前。2001年,火宫殿“火神庙会”在时隔50多年后得以恢复,除保留部分传统祭祀、祈福法会外,还恢复了“长沙弹词”、方言相声、笑话等曲艺演唱,以及工艺面人、糖画、棕编等小手工艺制作展。同时,还新引进苗家“鼓舞”、土家“毛古斯”、湘西“傩戏”等不同表现形式、不同文化内涵的民俗表演,创出了“老字号”顺应新时代多元文化需求的经营之道。在饮食方面,火宫殿以“八大小吃”、“十二名肴”为主体的60种传统小吃和湘菜,总能给人传统口味的享受,而近200种新小吃和新湘菜,又给人全新的口味和意境。

  装备制造业:竞争中崛起

  装备制造业在湖南经济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中国工程机械的“五朵金花”中就有两朵属于湖南。

  中联重科进入工程机械制造业的时候,适逢国家基础建设蒸蒸日上之时,“只有做不出的产品,没有卖不出的设备”,这样的市场使得众多企业盲目扩大规模,忽视了对自主技术的研发和对国外技术的消化。面对眼前利益的诱惑,中联重科没有迷失方向,而是坚持走品牌创新之路。中联重科副总裁郭学红称,他们每年都要将销售收入的5%-7%投入自主技术研发,1000多名研发人员占企业全体员工比例的10%。

  品牌需要打磨。在三一,质量是企业价值和尊严的起点,是唯一不可妥协的事情。为了打造市场信得过品牌,让每个员工都有品质意识,三一人曾经亲手销毁了一台刚刚下线的不合格泵车。无独有偶,中联重科也走过了一条有中联特色的“品牌创新”之路。在中联创业的早期,技术人员曾经发现在产品的设计上存在着潜在的缺陷。在当时客户正排队等货、产品供不应求的情况下,中联果断停止了产品的销售,潜心攻关。在企业经历了长达半年财务赤字后,第二代产品终于成功下线。而中联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召回所有前期产品,并为客户免费更换新产品。

  对产品品质的执着追求,虽然在短时间内让企业利润受到一些影响,但最终却赢得了市场与客户。如今,三一重工生产的混凝土机械亮相于一系列重大工程,与国外品牌同场竞技,并创造了一系列国内或世界泵送纪录。而中联重科生产的“中联”牌系列工程建设机械、“浦沅”牌系列汽车起重机械产品、“中标”牌系列环保机械产品,也昂然站立在全球装备制造业的前列,成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最具影响力的品牌和中国最具价值品牌之一。2005年,中联以33.18亿元的身价,成为国内工程机械上市公司中排名第一、全球排名第33位的行业巨擘。

  如今,以中联和三一为代表的中国工程机械品牌将洋品牌占据多年的市场份额夺了回来。中国制造业民族工业品牌由此而打响。

  期待世界品牌

  近年来,我省企业在培育品牌上取得了可观的成效。不仅许多“老字号”品牌经受市场的洗礼焕发出青春,一些新生代企业也以更广阔的视野,向着更高的目标努力,“湘”字号品牌逐渐赢得了国内消费者承认,远大、中联、三一等品牌还具备了一定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

  但是,在经济全球化和知识产权竞争加剧的今天,我省还需要在自主品牌建设上下大功夫。对于没有品牌的企业,首当其冲的自然是立足于创品牌;而对于已经有一定知名度,在市场中正声名鹊起的企业,则需要有更高的目标。比如,有“中国名牌”产品的企业,品牌已经在国内打响,说明企业在品牌创立上的成效很大。是不是就此可以骄傲止步呢?对于许多志在打造“百年老店”的企业来说,“中国名牌”加身固然可喜,但决不能就此高枕无忧,而应该以全球化的眼光,着眼于培育世界知名品牌,在世界市场上呼风唤雨。在国际市场的竞争中,没有品牌,我们的企业在国际竞争中只能赚取少量的加工费。因此,志存高远的企业,应该具备国际视野,彻底扭转我们只有“世界级的产品,无世界级名牌”的局面,培育出国际知名品牌。这样,我们的产品才能在国际市场上立于潮头。

  培育一个国际知名品牌绝非一朝一夕,一蹴而就。除了要增强企业研发能力,加大以自主知识产权为主导的技术创新力度外,还要跳出具体企业和产品的微观层面,将着力点放在营造名牌的环境和氛围上。品牌是一个国家竞争力和创新能力的体现,只有在全社会形成“走技术创新之路,走价值提升之路”的氛围,品牌战略才能点石成金,拥有强大的号召力。

  随着越来越多的湖南企业走出国门驰骋国际市场,我们期待,“湘”字号产品能为世界所瞩目。

稿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爱平 龙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