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华商控股阿联酋国有卫视开播 更名“亚洲商务卫星电视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00:00 东方早报

  由阿联酋中资公司华星集团董事长、温商王伟胜和另一位北京商人刘海涛联手斥巨资收购、改造后的阿联酋国有电视台———阿拉迪尔卫视(ALDEERTV)(本报今年6月2日B2版曾作报道),昨天更名为“亚洲商务卫星电视台”后正式开播。据了解,这是中东第一家由华人收购的卫星电视台。

  在此前筹备过程中,王伟胜曾把原阿拉迪尔卫视命名为“阿拉伯阿里巴巴商务
卫星电视台”(AL-IBABABUSINESSTV),但他们认为其定位应与亚洲的发展相匹配,故昨天开播前更名为“亚洲商务卫星电视台”(AABTV),台标缩写为“AAB”,并于当天取得卫星电视频道上星权。

  “电视信号已成功上了卫星,演播等一切工作都非常顺利。”位于电视台演播室的王伟胜越洋致电上海东方早报记者,亚洲商务卫星电视台将按照惯例播出本台宣传片,介绍电视台定位以及栏目规划等,宣传时间暂定为2个月。其主要栏目设置包括《品位中国》、《周游中国》、《中国著名品牌》、《中国百业之窗》等,以文化交流和商贸信息传递为主。

  据介绍,亚洲商务卫星电视台总部位于迪拜媒体城90号楼,通过阿拉伯地区最主要的广播卫星NILESET(半岛电视台也通过该卫星)传送节目,覆盖中东及北非21个阿拉伯语国家约4亿人口。另外,该电视台所在的阿联酋港口城市迪拜,又是中国商品通往欧亚非的主要中转站,目前在阿联酋华人有8万到10万,主要从事服装、鞋革等日用消费品贸易。

  2005年初,由于收视率不很理想,以娱乐节目为主的原阿拉迪尔卫视委托王伟胜,提供一些介绍中国风光和资讯的电视片及影视作品。此时,王萌生了收购的想法。鉴于之前阿联酋国有电视台少有出售先例,为此去年初王伟胜聘请了资深律师,在当地市场进行了半年左右的调查,形成百万字的策划书,此举受到迪拜媒体城高层的重视。去年12月,华星集团和阿拉迪尔卫视签订收购协议。

  目前,广州海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已全权代理亚洲商务卫星电视台在中国地区的所有业务。今年6月初,广东省在迪拜举行经贸洽谈会,该电视台作独家全程跟踪报道。阿联酋温州商会常务副会长张少平认为,该电视台“将对中国经贸、文化传播作出很大贡献,成为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

早报记者 陈周锡 王杰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