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正确认识经济形势: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 21:1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日电 (正确认识经济形势系列谈之三)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 着力优化投资结构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总体比较平稳,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固定资产投资在
经济增长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出现了投资增长过快等值得高度关注的问题。实践证明,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必须保持适度的投资规模与合理的投资结构。但如果投资规模过大、增速太快、结构不合理,就会使经济运行绷得过紧,资源环境压力加大,影响国民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增长。当前,必须把控制投资过快增长、优化投资结构作为宏观调控的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好。

  正确认识当前固定资产投资形势

  近年来,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加快,这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步入一个新阶段、消费结构升级带动产业结构升级、工业化和城镇化步伐加快的结果,应该说,具有一定的客观合理性和必然性。固定资产投资在落实“五个统筹”,加强经济和社会发展薄弱环节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要看到,今年以来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新开工项目数量多、规模大,结构性矛盾仍比较突出,投资反弹压力加大。

  从投资增速看,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2371亿元,增长29.8%,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4.4个百分点。其中,城镇投资36368亿元,增长31.3%,增幅同比提高4.2个百分点。从新开工项目看,上半年全国新开工项目近10万个,同比增加1.8万个;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22.2%。其中有8个省(区、市)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幅超过50%。从行业结构看,一些行业投资增速有所加快。如上半年纺织业投资增长40.6%,汽车等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44.5%,增长速度均快于一季度。一些新上项目不符合国家行业规划和产业政策,产品结构趋同现象比较明显。

  应当清醒地看到,当前投资过快增长虽然与我国正处于加快推进工业化、城镇化的发展阶段有关,但主要是由于体制机制上存在问题和经济增长方式没有根本转变造成的。主要体现在:

  一些地方盲目追求经济增长速度,片面依靠投资拉动经济增长。有的地方在投资增长指标上相互攀比,层层加码。有的仍在变相搞“零地价”、税收返还和收费优惠政策等吸引外来投资。一些地方没有严格执行国家产业政策、环境保护、土地管理、项目审批、安全生产等市场准入法律法规,存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问题。

  违法违规用地现象比较严重。有的项目违规大量占用耕地和基本农田;有的项目采取“以租代征”、“土地入股”等形式,规避土地依法审批;有的项目绕开土地审批程序,利用开发区熟地、旧城改造用地、农村宅基地搞建设;一些新开工项目在用地手续上出现了未批先用、边报边用、不报就用等问题。

  投资增长过快又与货币信贷增长偏快、外贸顺差过大相互交织、相互推进,但最突出和关系全局的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

  相关新闻: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42371亿元,同比增长29.8%,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4.4个百分点。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郑京平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这样评论上半年的投资形势。

  统计显示,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大头的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上半年同比增长31.3%,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4.2个百分点,比今年1至5月加快1个百分点。

  17日,

国家发改委地区司发布的报告显示,1至5月份,我国各地区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继续保持20%以上的高速增长,其中,东北、中部和西部三个地区更是高达30%以上。报告预测,下半年我国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四个地区投资增速将下降,但东北、中部和西部的增速仍将高于30%。

  发改委发布“2006年1至5月份我国地区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报告显示,前5个月地区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水平依次为:东北地区39.81%、中部地区38.33%、西部地区32.10%、东部地区24.86%。与去年同期相比,四大地区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的增幅分别增长了2.79、7.38、0.37和3.57个百分点。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