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买地先定房价和套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 15:45 海峡网-厦门晚报

  ■土地出让新规今起实施,厦门尚未确定如何执行

  ■8月8日的拍卖会不受影响

  本报讯(记者 赵馨 通讯员 王夏儿)记者从厦门市国土房产局了解到,《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规范》和《协议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规范》今日起实施。其中首次
提出了“用地预申请”制度。

  想买地可先预申请

  根据“用地预申请”制度,单位和个人对列入招标拍卖挂牌出让计划内的具体地块有使用意向的,可以提出用地预申请,并承诺愿意支付的土地价格。

  市、县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认为其承诺的土地价格和条件可以接受的,将根据土地出让计划和土地市场情况,适时组织实施招标拍卖挂牌出让活动,并通知提出该宗用地预申请的单位或个人参加。提出用地预申请的单位和个人,应当参加该宗地竞投或竞买,且报价不得低于其承诺的土地价格。

  出让合同明确房价

  《规范》同时规定,在编制国有土地出让方案时,国土资源部门可将城市规划、房产、建设部门确定的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的套型结构比例、房屋销售价格限制、销售对象等规划条件和建设条件,作为土地出让方案的重要内容,并要在土地出让文件中明确。在国有土地使用出让合同中,将公示的套型建筑限制、容积率、绿地率、项目开工、竣工时间、销售对象条件、销售价格限制等规划、建设和土地使用条件,在国有土地出让合同中予以约定,并明确违约责任。

  土地价有望更合理

  厦门知行房产策划公司的执行总监谢凌峰认为,“用地预申请”类似此前的“勾地”制度,其最根本的作用都是防止土地流拍,使得土地供应、成交价格更接近市场需求。厦门以前就曾尝试过,在土地拍卖前与开发商座谈,向其推荐地块,了解开发商意愿。厦门旺荣地产董事、总经理王世忠也表示,“用地预申请”制度可以让开发商在竞拍前对地块更加心中有数,中标后做出更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

  对于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土地出让方案中可附加房价等规划限制条件,业内人士普遍反映还比较疑惑:“这是否意味着今后这些地块会限价拍卖?或出现最合理中标,而非最高价中标等?”

  还有开发商担心中小套型商品房已受到90平方米以下70%比例的限制,土地再限价拍卖的话利润会缩水;而另一种观点是,开发商会通过降低建筑品质来弥补损失。

  新规实施有缓冲期

  记者就此问题咨询市国土房产局相关负责人,该人士表示,目前他们还没有收到该文件的文本档。但文件中规定,是“有条件的地方,市、县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可以建立用地预申请制度。”厦门是否执行此制度还有待明确,限价房和最合理中标的可操作性也有待研究。

  他表示,新规则实施,地方政府和市场都要有个缓冲时间。不过,8月8日我市即将举行的土地拍卖会不受影响,各地块仍按老规定竞拍。(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