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缺少市场考验 国企老总有资格跟包工头攀比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 14:15 中国新闻网

  我一向不喜欢与落马贪官辩论,一是认为不对等,有拣软柿子捏之嫌——不论贪官在位时如何权倾一时,在落马之后即已沦为弱者;二是认为,贪官在法庭上为自己百般开脱,不管理由、逻辑多么荒诞,对其进行驳斥、判断,那是公诉人与法官的责任。但今天却要一反常态,与一位落马贪官辩论一番。

  7月27日《信息时报》报道,广重企业集团原董事局主席、总经理王胜杰在广州市中
级人民法院受审,面对受贿118万元、挪用公款100万元的指控,王胜杰在法庭上抱怨自己收入不高,与国企老总“身份不相称”——“我以前确实是两袖清风,但有什么好处?那些斗大字不识一个的包工头,个个日子过得比我红火得多!”

  “国企老总的收入不如包工头”,这样的抱怨一定会引起某些国企老总的共鸣,它暗藏着“国企老总的收入应该得到保证”的诉求。如何保证呢?当然是大幅提高他们的工资和待遇,至少要保证他们的日子比包工头过得“红火”。

  其实,针对王胜杰们的抱怨,只需一句话就可以噎死他:“那你也去做包工头啊!”

  有些问题,一从市场的角度去观察,就立即可以去伪存真。

公务员工资低,那你可以不当公务员,选择高收入的职业;国企老总的收入不如包工头,更不如民营企业家和国外大公司的高管,那你也去做包工头、民营企业家,到国外大公司谋一个总经理当当啊!

  说穿了不值一提:包工头、民营企业家、国外大公司的总裁,乃是“从市场中来,到市场中去”,背景是市场,面对的依然是市场。而我们的国企老总呢?却更多是官方背景而缺少市场背景:国企老总是“调动”和“提拔”上来的;国企老总与政府官员之间角色是可以随时互换的。国企老总之国企其实很抽象,就拿王胜杰来说吧,他原是广重企业集团董事局主席、总经理,而案发时则已是广州机电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了,企业换了,但“国企”没换,国企老总是可以在所有“国企”内调来调去。中国国企还有一道独特的景观——有的国企破产了,但国企老总仍在。

  一方面,国企老总们是国企的最大受益者,毋须像包工头在市场中打拼就能获得高薪水、高福利;另一方面,并非从市场中来的国企老总们,也未必个个敢到市场中去,与其说他们缺乏面对市场的勇气,不如说他们缺少适应市场的能力。

  (稿件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翟春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